工商曝部分应节消费品菌超标 医院小卖部乳制品最脏

2013年04月26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刘冉冉

  要分清楚“乳制品”和“含乳食品”。(图片来源于网络)

  红酒。(图片来源于网络)

  五一节消费服务:工商曝部分应节消费品“菌”超标  

  应节消费品纷纷“触菌” 消费者购买时须小心

  五一旅游消费旺季来临,但不少应节消费食品被曝生“菌”。市工商局近日检出部分食用油、大米、水产干制品、冷冻饮品、蜂蜜、糕点以及豆制品等热销食品菌落总数或大肠菌群超标。而在对全市电影院、公园内小卖部、医院内小卖部等销售的504批次乳制品、含乳食品以及个别特殊食品进行的抽检中,有9批次不合格。

  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解释,经营场所的环境会对食品产生影响。此外,他们还建议各位妈妈在选购宝贝的食物时,不要混淆“乳制品”和“含乳食品”。

  在医院买的食品还不放心?不少妈妈震惊了。市工商局近日委托检验机构抽检发现,医院内小卖部、中小学周边便利店以及电影院所售的乳制品及含乳制品最难达到百分百合格,其中“医院内小卖部”的抽检合格率垫底,仅为96.20%。冰之岛、高老头等含乳制品被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或霉菌超标。

  环境不达标致食品不合格

  在对全市电影院、公园内小卖部、医院内小卖部、中小学周边便利店(小卖部、小士多)、网吧等销售的504批次乳制品、含乳食品以及个别特殊食品进行的抽检中,有9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问题主要存在于电影院、中小学周边便利店、医院内小卖部等场所,不合格食品主要是糕点、麦片、饮料、灭菌乳等4类中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水分、安赛蜜、糖精钠、甜蜜素、柠檬黄、酸度、蛋白质等项目。

  “经营场所环境达不到要求、对产品的防护不好等原因都可能造成微生物指标超标。”昨天,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解释,因为各种微生物可以直接或间接地通过多种途径污染食品,并不断地利用食品中的丰富营养进行侵入、生长繁殖,最后导致食品发生腐败变质。

  天气湿热应节食品生“菌”

  此外,部分散装食用植物油被曝掺假,其中3批次食用油由于其脂肪酸组成不符合标准规定,不能称为纯菜籽油/棕榈油,只能称为食用调和油。5批次水产干制品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工商部门称,这是由于不规范使用亚硫酸盐保鲜剂导致的。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抽检的96批次大米中,有1批次不合格。此外,近3成冷冻饮品被检出不合格。

  蜂蜜产品的抽检中,3批次“中招”,分别被检出菌落总数、果糖和葡萄糖含量不合格,其中有2批次蜂蜜可能存在掺假情况。

  9批次糕点被检出不合格,合格率为91.74%。据了解,超限量使用山梨酸或山梨酸钾、脱氢乙酸等食品添加剂,大肠菌群超标是造成糕点商品内在质量不合格的主要原因。由于糕点水分较大,在温度高的环境中和贮存过程中容易变质,因此,消费者在选购糕点时,一定要注意标签明示的贮存条件和保质期,谨慎购买街头摊贩零售的糕点,此类糕点大多数为小作坊生产,产品质量难以保障。

  “当家小子”兰花干等8批次豆制品被检出“菌超标”。据介绍,这些产品微生物指标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从业人员个人不注意卫生,包装材料灭菌不彻底、生产过程中控制不够严格,又或者在储存、运输过程中受到二次污染。

  节日聚会需小心避开这些酒

  针对将在五一节日热销的酒类产品等,市工商局近日委托检验机构在广州市场流通环节抽检了酒窖、酒庄等销售的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白酒、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在238批次样品中检出6批次不合格。工商部门表示,从市场抽查情况来看,本次所抽洋酒、葡萄酒总体质量较好。

  洋酒中,“圣日门富极白兰地XO”等产品样品的非酒精挥发物总量不合格。据了解,非酒精挥发物总量不合格,主要是企业可能存在以次充好的情况。非酒精挥发物成分的含量与陈酿时间也有一定的关系,所以企业也可能存在陈酿时间不够或陈酿方式不好,导致非酒精挥发物总量不合格。

  白酒中,“衡运老白干香型酒45%vol”等被抽检样品中酒精度、固形物或总酸项目不合格。工商部门透露,一些小型的白酒制造企业为了节约成本赚取更大的利润,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

  “乳制品”和“含乳食品”差别很大

  部分商家故意混淆“含乳食品”与“乳制品”的概念,使不少想为宝宝选购多种营养膳食的妈妈上当。

  其实,乳制品一般指婴儿配方乳粉、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乳粉;乳粉(包括中老年乳粉和孕妇乳粉、儿童成长乳粉等);液体乳(包括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巴氏杀菌乳);其他乳制品(包括干酪、炼乳、稀奶油/奶油和无水奶油)。

  含乳食品是指生产加工过程添加了乳制品的食品,如:含乳饮料、含乳糖果、冷冻饮品(冰淇淋)、布丁、含乳固体饮料,此类含乳食品其产品标准中有最少乳添加量规定,但有个别食品的标准中并没有“含乳”的要求,但生产企业可能是为了调节味道、香味等而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乳制品,但其含量并没有标准规定,如馒头、饼干、巧克力、面包、糕点等。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乳制品时,应注意产品外包装标识标注是否齐全,包装上必须标明: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产品标准号、生产日期、保质期或保存期、储存条件、制造者或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除了标注一般的标识内容外,还应有:营养成分表、适用人群及食用方法等项目,若缺少上述任何一项最好不要购买。食品包装一旦打开,应尽量在短期内使用完毕。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温度高,细菌繁殖速度也加快。

  另外,部分乳制品及含乳食品需要在2℃~6℃中冷藏贮存,购买该类食品时,应选择贮存在冷藏专柜中销售的地方购买。

  选购白酒:并非“越陈越香”

  1.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无生产日期、厂名、厂址的白酒产品。因为这些产品可能在采购原料、生产加工过程中不符合卫生要求,如甲醇、杂醇油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2.白酒产品并非“越陈越香”。低度白酒(通常指酒精度40°以下的产品)是我国当前白酒产品中的主流。近几年,低度白酒在存放一段时间后(通常指一年或更久)出现的酯类物质水解,并导致口味寡淡,这已逐步成为白酒行业关注的焦点,因此,在购买低度白酒时,最好选择两年以内的白酒产品。(刘冉冉)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