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昆冈:乳制品企业今年将面临较大价格压力

2011年05月09日 1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朱津津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国际乳联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宋昆冈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 任岩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9日讯(记者朱津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今日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尤其是作为主要原料的生鲜乳价格提升的比较大,今年我国乳制品企业将面临较大价格压力,但是这些是属于季节性的调整因素,随着旺季的到来,原材料价格如果有所回落,乳制品企业的价格压力也会随之下降。<<<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9日上午,中国经济网邀请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完达山总经理助理马军喜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栏目,两位嘉宾围绕食品安全与乳制品行业发展等相关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近期发布的2011年一季度中经乳制品行业景气指数中提到,乳制品行业一季度的增长幅度有所下降,价格上涨加快,利润浮动;去年四季度则提到产量加快,价格上涨,利润再创新高。对于这一变化的原因,宋昆冈认为是乳制品行业季度性调整的过程。在今年年初国家对乳制品行业进行了整改,企业重新获得生产许可证,有一些中小企业退出。今年一季度,国家统计的规模以上企业是575家。去年同期,规模以上企业是809家。和去年同期相比,企业减少了234家,所以实际上今年产量的增幅与去年相比是有所下降的,另外企业今年面临的价格压力也比较大。

  马军喜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说,“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大于产品价格上涨幅度,现在企业承受的压力更大,但这是阶段性的,很快就可以调整过来。完达山今年一季度粉和液奶销售达到12亿多,效益基本持平,尤其是液奶承担的压力更大。”

(责任编辑:王雅丽)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