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只有与员工共享成果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

2011年03月02日 1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大代表宗庆后和张文魁研究员做客中经网 (任岩/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李晶 实习生 李方)今日下午,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做客中国经济网,对国有企业全员持股、中小企业应进一步减负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建议国有企业员工持股 提高员工忠诚度

  在谈到国有企业员工持股问题时,宗庆后表示全员持股可以充分调动国有企业积极性;张文魁认为,员工持股、骨干员工持股、管理层次持股是改革的方式之一,要继续尝试,但要规范。

  “什么是全员持股呢?包括国有企业的转制上市也没有解决问题,因为我们是实行全员持股的,每个员工都是股东,既是员工也是主人,对企业的忠诚度方面,我觉得这是一个促进作用。而且表现好可以升,表现不好可以降,竞争为主线。如果把国有企业转制的话,全员持股,按照职能大小给他一定的股份,这样的话,就可以把国有企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可能会经营的更好。” 宗庆后说。

  对该问题做过调研工作的张文魁认为员工持股在以后的这个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当中还要继续尝试,但是要规范。总的来说,把员工持股这个制度纳入到中国整个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框架当中去,建立规范的制度,防止员工利益侵蚀国家利益,防止成本转移这些情况的出现,是可以进一步规范的,用于提高员工,特别是骨干员工的积极性,还是有好处的。

  据悉,娃哈哈集团在去年上半年和今年上半年调整了员工工资,提高了20%,并且给很多员工解决了住房问题。对此,宗庆后表示企业只有与员工共享成果,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宗庆后透漏:“我们把企业的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我们的员工在当地的收入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员工就把自己当做企业的主人,他的忠诚度也会很高,也会负责任。这样,企业效益就出来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关键是为社会创造财富,把自己的员工负责好,员工在你的企业得到发展和提高。所以,现在说民富国强,作为企业也要朝着这个方向去走,员工富了,企业就强了。像分配做的好的企业员工就是比较稳定了。”

  在被问及如何把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让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时,宗庆后表示这些年娃哈哈一直比较健康稳定地发展,原因之一在于娃哈哈没有受到暴利的诱惑,原因之二在于不断创新,也没有做自己能力做不了的事情。另外,娃哈哈的技术装备是一流的,这样一来,效率高、成本低、质量好。娃哈哈也建了一个销售网络,合理地分配利益关系。“关键点还是我们以人为本,家文化就是这个企业的精神、企业的文化,让员工享受企业发展的成果。所以,整体我们是要多方面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保持稳步健康的成长。”宗庆后坦言。

  中小企业应进一步减负 民营企业自身亟待转型 

  娃哈哈集团去年交税总额45亿,这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可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在谈到目前各种企业赋税名目时,张文魁表示,企业的税大大小小算起来几十种,但主要是分几大类:第一类是所得税,所得税是25%,这个税率在全国来看不算高。关键是流转税率,在大多数制造业企业17%的流转税率是非常高的,而且现在基本上实行生产性的增值税。所以过去已经对所得税制度改革了,从33%降到25%了,下一步更重要的是流转税的改革,特别是增值税的改革,这个改革能够有效地降低企业的负担。其实,基本上调研每个企业在税收整个处理以后,流转税占60%,所得税占一小块,所以流转税改革比较重要。

  另外,张文魁认为,对中小企业来说与其说税重,不如说是费重,很多部门会上门来收费,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中小企业就无法发展壮大。

  宗庆后认为降低企业赋税第一可以鼓励企业给员工提高收入,第二能够鼓励企业去竞争,进行改造、进行科技创新。“国家应该关注实体经济的发展,要给中小企业减轻税负,让其很快地发展起来。”宗庆后说。

  “最大的挑战是随着利润比较低,他的转型升级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很多民营企业老板他不干了,关门了,他去搞房地产去了,搞资本运作去了。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可能很多中小企业都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宗庆后对此表示担忧。

  “民营企业在未来5年转型是必由之路,我们讲‘五把刀子一把绳子’,什么劳动力上升、原材料价格上升、土地价格上升、汇率人民币升值、环保成本加大,这‘五把刀子’,‘一根绳子’是银根收紧。在这种情况下,民营企业还是要走科学发展、升级转型的道路。但是光这么说,如果没有积极的政策来支持引导,恐怕也是很难的。”张文魁坦言。

  目前,民营企业面临最大的两个问题是融资困难和杂费太多,张文魁表示,希望“十二五”期间,金融部门能够真正放松管制,解放思想,转变监管的方式,提高监管水平,能够真正地发展一批中小型民营企业。对于杂费太多的问题,需要政府大力整顿、转变政府职能、约束政府的行为。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