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乐鸡添加剂是否适量待查 近7成网友不信无害

2010年07月06日 19:03   来源:北京晚报   杨滨

  尽管麦当劳方面已回应称“对消费者的健康无害”,但麦乐鸡被曝含有泥胶和石油成分的化学物质,还是让这个世界知名快餐品牌的食物是否安全再次受到质疑。昨天,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表示,正密切关注此事,“积极组织研究”。

  最近有调查发现,在美国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竟然含有两种化学成分:一种为含有玩具泥胶的“聚二甲基硅氧烷”,另一种则是从石油中提取的“特丁基对苯二酚”。美国麦当劳发言人称,在麦乐鸡中加入聚二甲基硅氧烷,是基于安全理由,用以防止炸鸡块的食油起泡。每份麦乐鸡含有的“特丁基对苯二酚”成分则控制在为0.02%克,同样属于安全范围。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动物测验显示,这种物质对人体无害。据了解,麦当劳加入这些化学物质,是想保持麦乐鸡的质感和方块形状。

  昨天,麦当劳中国公司发函回应称,在中国售卖的麦乐鸡中的聚二甲基硅氧烷、特丁基对苯二酚两种物质的含量均“符合现行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对消费者的健康无害”。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也在昨天监测到了美国麦乐鸡事件,有关负责人表示,“正积极组织研究”。市食品办相关人士向记者确认,“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属于国家允许使用的合法食品添加剂,至于麦当劳在麦乐鸡的具体使用中是否会超量,有待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调查。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何计国教授向媒体介绍说,“特丁基对苯二酚”是一种油的“抗氧化剂”,也可以叫防腐剂,很多食品加工中都会用到,比如食用油里就有这种物质。目前还没有过量后的危害证明。何教授认为,用了该物质比不用可能还要更安全些,尤其是在一些食用油中,如果不用的话,油就会很快酸败。

  某网开展的相关调查却显示,“您是否相信麦乐鸡中的化学成分对人体无害?”有近7成网友表示不相信;“您是否还会购买麦当劳麦乐鸡食品?”近8成网友表示“不会”。

  相关链接:

  麦当劳再陷安全漩涡 麦乐鸡被指含橡胶化学成分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报报道,麦当劳曾推出一种“全白肉”麦乐鸡,其食物成分被形容为“科学怪人的创作”。最近有调查发现,美国的麦乐鸡竟然含有橡胶化学成分“聚二甲基硅氧烷”。 【详细>>】

  细数爱吃麦当劳的危害

  麦当劳和肯德基等洋快餐是众所周知的垃圾食品,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喜欢吃这些汉堡薯条之类的东西,尤其是现在的青少年。麦当劳和肯德基对青少年都有哪些危害呢? 【详细>>】

  麦乐鸡块含“泥胶” 麦当劳称符合国标

  针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曝光麦当劳在美国出售的麦乐鸡含有玩具泥胶的成分化学消泡剂聚二甲基硅氧烷,以及从石油中提炼的抗氧化剂特丁基对苯二酚,中国麦当劳做出简短的书面回应:“在中国麦当劳售卖的麦乐鸡中聚二甲基硅氧烷、特丁基对苯二酚两种物质的含量完全符合现行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对消费者的健康无害。” 【详细>>】

  专家:允许使用但需限量添加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聚二甲基硅氧烷与特丁基对苯二酚都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前者的作用是防止油炸过程中过度起泡,目前国际上认为这种物质是无毒较为安全的,每公斤的用量限制在0.1克以下,使用温度应该限制在-50度到200度之间。而特丁基对苯二酚是很好的食品抗氧化剂,比较广泛应用于方便面、饼干、油炸食品等食物中,在230度以下使用是安全的,最高使用量每公斤不得超过0.2克。

  “橡胶门”引起一片哗然 中国消费者“很失望”

  国外媒体的消息说:经研究显示,美国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产品被检出两种特殊的化学成分,一种是含有橡胶成分,用于化妆品和泥胶的化学物质——聚二甲基聚矽氧烷;另一种是从石油中提炼的抗氧化剂——特丁基对苯二酚,这种物质人体摄取1克就会出现反胃、耳鸣、作呕的反应,严重者会窒息和虚脱。这项研究结果在全球引起一片哗然,中国的消费者对此做何反应呢?

  消费者甲:我不会再吃了,因为我觉得美国的标准不见得特别特别的完善,而欧洲在饮食方面的标准比美国强很多。

  消费者乙:应该没有什么影响吧,而且美国比较注意食品安全的国家,他们也允许添加嘛,我觉得还好,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本来就吃得比较少。

  消费者丙:我应该不会了吧,油的东西,万一吃出来吃病了多可怕?

  消费者丁:听到这样的新闻,我是很失望,从自己的安全角度考虑我自己不会去吃,而且我也会告诉我周围的朋友劝他们不要去吃,不过有新的消息说不定我以后会改变态度,但是现阶段来说不会去吃了。 【详细>>】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