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乐鸡块含“泥胶” 麦当劳称符合国标

2010年07月06日 07: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蔺丽爽

  昨天,中国麦当劳公司发出声明称:在中国麦当劳售卖的麦乐鸡中聚二甲基硅氧烷、特丁基对苯二酚两种物质的含量完全符合现行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对消费者的健康无害。

  针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曝光麦当劳在美国出售的麦乐鸡含有玩具泥胶的成分化学消泡剂聚二甲基硅氧烷,以及从石油中提炼的抗氧化剂特丁基对苯二酚,中国麦当劳做出简短的书面回应:“在中国麦当劳售卖的麦乐鸡中聚二甲基硅氧烷、特丁基对苯二酚两种物质的含量完全符合现行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对消费者的健康无害。”

  昨天,中国麦当劳公司没有单独接受记者的采访,对于麦乐鸡中聚二甲基硅氧烷、特丁基对苯二酚两种物质的具体含量,也并未给出具体数据,只是保证产品符合我国安全标准的限量要求。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有关负责人昨天透露,已经了解到境外媒体对麦乐鸡“添加剂门”事件的报道,正在密切关注此事。而相关人士也证实,聚二甲基硅氧烷、特丁基对苯二酚是国家添加剂目录中允许使用的品类,但是上限有明确要求。

  据此前媒体报道,美国麦当劳全球传媒关系经理麦孔解释,在麦乐鸡中加入“二甲基聚矽氧烷”,是基于安全理由,用以防止炸鸡块的食油起泡。其表示,世界卫生组织的动物测验显示,微量该物质对人体无害。

  “二甲基聚矽氧烷”这种化学消泡剂也用于玩具泥胶和化妆品,并为治疗腹胀的药物成分之一。有美食专家指出,鸡块中必须含有这种化学物质,才能维持形状和口感。

  专家观点

  二甲基硅油可用于治疗肺水肿

  本报讯(记者 赵新培)针对麦乐鸡中含有二甲基硅油(聚二甲基硅氧烷)的报道,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郝凤桐昨天说,这种化学物质在临床医学上有短期使用,如治疗肺水肿、辅助胃肠道B超检查等,未见因此而发生中毒的现象。

  据郝凤桐介绍,二甲基硅油在医学上的用途主要为两种,一是治疗肺水肿,因为肺水肿患者的泡沫痰较多,可影响其呼吸顺畅,为消除这一症状,医生在患者吸氧湿化瓶里添加二甲基硅油。

  另外,在患者做胃肠道B超时,为了使图像更为清晰,检查结果更为准确,医生在检查前会给患者口服20毫升二甲基硅油。

  郝凤桐说:“这种化学物质作为药是允许使用的,”他说,“但使用方法都是小剂量、短期的,目前未出现患者因此而中毒的情况。”

  郝凤桐认为,人与有害食品的相互关系,尽管短期内查不出依据,但是对于人体远期健康是否存在伤害,目前医学上还很难破解。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