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调查麦乐鸡事件 揭秘麦当劳原料如何采购

2010年07月07日 13:56   来源:河南文化产业网   

  昨天,麦当劳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只因麦当劳的一款产品麦乐鸡被检测出含有“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两种化学物质,这两种也都是泥胶和石油的化学成分。中国老百姓昨天称麦乐鸡含有橡胶成分。因此,引起了轩然大波,消费者开始对麦乐鸡产品表示怀疑,大部分称不会再购买,而此件事情也惊动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麦乐鸡

  虽然麦当劳立即对该事件进行解释,说这是很普通的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根本无害。但是引起的负面效应不容忽视,所以,国家药监局召开论证会,对该产品进行检测。麦当劳食品其实是很安全的,作为一个大型跨国企业,对于食品原料的采购要求很严格。

  麦当劳作为全球最大的快餐巨头,在全世界拥有三万多家餐厅,在中国开设有千多家餐厅,每天,土豆、牛肉、生菜、调料酱包……从分散在中国各地的40多个食品供应商,运送到麦当劳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6个分发中心,再由这里分送到麦当劳遍布中国25个省上百个城市的上千家餐厅;去年,麦当劳在中国采购并消耗4万吨鸡肉、5万吨土豆、5000多吨牛肉……大量的食品和复杂的供应链条,却能在各个环节保证食品的安全、质量与卫生。那这里面到底拥有什么样的秘诀呢?

  麦当劳在选择供应商方面有一整套严格可行的标准,这个标准是全球统一的,麦当劳的供应商必须是行业专家,即在其精通的领域,无论是产品质量控制还是经营管理都必须是行业的佼佼者。作为麦当劳面包主要供应商的上海怡斯宝特公司是一家国际知名的面包生产集团,专门生产汉堡面包、麦香鸡面包、巨无霸面包和长芝麻面包生产,与麦当劳的合作时间超过50年。经理安晓源是一位面包专家,谈起生产过程的种种细节,他津津乐道:装面粉的桶必须有盖子,而且要有颜色,不能是白色的,以免意外破损时碎屑混入面粉,而不易分辨;各工序间运输一律使用不锈钢筐,以防杂物碎片进入食品中……

  在进入面包生产车间前,还需要经历从头发到手再到衣服的一系列消毒除尘程序,还被要求戴两个头套,把头发全部包进去。生产车间内,一切显得井然有序,哪些区域可以驻足,哪些区域只能远观,都有着严格细致的规定。

  “要成为麦当劳的供应商,并不容易,作为主要原料供应商,必须得是行业专家。”安晓源介绍说:在面包生产过程中,麦当劳要求在每个环节加强管理。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麦当劳进入中国时,一种名为HACCP的程序就被采用,专门对生产的各个环节关键点进行检测,其中,面包被送入麦当劳餐厅之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就是把包装好的面包经过金属探测器的检查,一旦面包含有小小的金属类物质,探测器就会发出警报并停止运作。

  麦当劳的薯条供应商、经营历史超过半个世纪的辛普劳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冷冻薯条生产商之一。麦当劳要求的土豆要有较长的果型,芽眼不能太深,同时淀粉和糖分含量必须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麦当劳中国发展公司供应链管理高级总监张雁儿介绍说,“麦当劳对出厂薯条的规格都有量化的要求,例如长度在3英寸应该达到多少,两英寸至三英寸的薯条应该达到多少……他们都能做得很好。”

  怡斯宝特、辛普劳这样的行业专家,除了能满足麦当劳对于产品质量近乎苛刻的要求,还具备深入研究,不断自我改善产品品质的能力,这么多年的合作中,麦当劳和供应商相互学习,共同推动产品品质不断改善。

  麦当劳目前在中国有超过40家的供应商,有97%以上的食品原材料在本地采购,采购额每年超过20亿元人民币。本地供应商占30%,国外供应商占70%。

  “质量不是查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查是查不出高质量的。”供应链管理总监张雁儿的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那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首先就是对整个产品生产、流通过程要有一个很好的设计,设计必须要考虑产品的安全系数。张雁儿解释说,大到面包生产步骤,小到每个面团的大小、重量,每个细节都有严格的监控……这个设计要能达到:只要按照设计流程做,就能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以及一致性。

  “接下来,就是在生产中执行这些设计和流程。”张雁儿这番话听起来非常简单,只要机械地按照设计好的标准流程做就行了。在她看来,只要按照严密的设计,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完成,食品的质量安全就能得到保证。

  同时,麦当劳拥有严格的产品追溯体系。一旦发现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可以通过产品追溯体系查到问题的源头,迅速追查到产品的批次,并要求供应商核查,将该批次的产品回收并监督其销毁。

  麦当劳会根据问题的严重程度,规定了涉及到的各方面最长完成时间,其中包括供应商、分发中心、采购部、餐厅等。目前的追溯时间可以在几小时内完成,有些供应商甚至能在数十分钟以内完成。

  麦当劳强大的执行力确保设计好的标准、规则、流程能得以严格实施。麦当劳及其供应商在生产、存储、运输的各个环节,都有具体的标准操作手册;每个环节有专人负责,此外,麦当劳还经常对员工进行培训,使得维护产品质量、安全潜移默化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