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火腿肠“异物门” 为何有头无尾

2010年08月18日 11:47   来源:世界新闻报   杨雪渟

  近期,稳坐火腿肠市场第一把交椅的双汇产品因出现多种异物屡遭投诉。质量亮起了红灯,而对于各类投诉,双汇大多漠然应对,企图不了了之。业内人士指出,针对诸多质量问题,有关质检部门和双汇始终没有给消费者一个合理的解释,置消费者利益不顾,似乎在火腿肠里吃出什么都很正常。

  火腿频出质量硬伤

  有关双汇火腿肠中吃出异物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今年4月,某消费者向媒体投诉购买的“双汇王中王”里竟有根十几厘米长的头发,与双汇联系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回复。记者在百度上输入“双汇质量投诉”,搜索到相关网页一万多个。铁丝、苍蝇、火车票、刀片……在双汇火腿中吃出的异物可谓琳琅满目。

  据315电子消费投诉网相关人员透露,从2009年至今,315投诉网已经接到37宗关于双汇质量问题的投诉,投诉内容多半是双汇肉制品内出现异物。业内人士指出,相比肯德基的苏丹红以及近期麦当劳的“泥胶”和“石油”,双汇的质量问题属于安全硬伤。与之前所举事例中涉及某一品牌的某个产品相比,双汇的这种看得见的质量问题遍及各个种类,折射出的质量问题并非偶然,可能普遍存在。

  315网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第一时间将接到的投诉反馈给企业,以便企业及时作出回应。但是,根据消费者的回馈信息显示,只有不到一半的投诉双汇方面给予了回应。相比质量问题,双汇处理此类事件的态度更让消费者不满。

  态度消极解决迟缓

  当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致电双汇投诉部门时,对方辩称,有关火腿肠漏气或是局部发霉等情况,很多时候是渠道流通中出现的问题,与生产无关。品牌营销专家郭汉尧认为,企业和渠道商、经销商是一体的关系,即使产品质量问题是在流通时产生的,企业也有监督的责任,不应该一推了之。

  双汇投诉中心的李女士表示,双汇从没接到过其他投诉网站转交的投诉。而中心接到的有关质量问题的投诉确实存在,经过核实双汇也做出了赔偿、道歉等相应处理,同时对质量加强了监督。然而从投诉网友的反馈以及投诉仍在增多的情况可以看出,双汇在质量和投诉处理上都没有明显改善。记者向河南漯河质监局电话咨询此事时,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来没有接到过有关双汇质量问题的投诉。

  资深互联网评论员周新宁表示,品牌价值是长年累积起来的声誉和名望。双汇不正视产品质量问题的存在,就等于埋下了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会爆发企业危机甚至有一夜之间倒闭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