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价格如此飙升 蒜农难从中获益

2010年05月05日 20:25   来源:春城晚报   王淑娟

大蒜不是主菜,却又缺不得。

  目前昆明市场上零售价在每公斤13元左右,价格已经比肩猪肉。“我省大蒜生产与前两年并无差别,造成价格飙涨的成因发生在产后市场炒作中。”省农业厅种植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09年大蒜收购价从几毛钱涨到三四块,用大理蒜商老赵的话说就是,“没有投资经验偶尔加入的投机者也是满载而归”。去年年底,不少炒蒜人预言“涨得快跌得也快,2010年大蒜价格势必走低”。可就目前行情来看,大蒜身价依旧不凡,“其早已脱离价值规律。”业内人士预测,今年8月份大蒜现货价格将出现深度“跳水”。

  生产 天价大蒜与种植环节无关

  据省农业厅种植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大蒜种植面积为40万亩,产品蒜集中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其他州市种植的大蒜不成规模,多为田园种植。此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我省大蒜种植处于稳步发展的阶段,今年总体生产情况与去年并无太大差异。也可以说,从去年年中开始上扬的蒜价与种植环节无关。

  “蔬菜和粮食在市场运作方面是截然不同的,粮食的供应和价格受到政府监管,而蔬菜价格完全市场化,出现价格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但目前市场价格奇高,可以判定已经超出了产品价值范围。”此负责人表示。他还分析,大蒜属于蔬菜范围,但不属于大宗蔬菜,其种植面积较小。种植环节这一特点便于后市游资囤货炒作,比起稻谷等作物,大蒜的炒作难度相对较低。

  发端 去年6月蒜价从此变奏

  从2007年全国大蒜价格的深度“跳水”、蒜商蒜农血本无归到2009年大蒜行情的“迷情暴涨”,不少蒜农蒜商对大蒜这一不起眼的行业是又爱又恨。

  大理州是我省产业蒜的生产基地,省外游资也早已相中这块“肥肉”,“我家地里的大蒜原本都是卖给城里的蔬菜公司,可去年4月份就有不少省外的老板来谈价格,看着村里其他家的大蒜都卖出去赚了个好价钱,就决定卖给外省老板。算下来,每公斤多赚了好几毛。”大理洱源植蒜大户老刘说。其实不断上扬的蒜价,最大利益获得者并不是蒜农,而是炒作的中间商。在看似行情一片大好的场景下,业内人士提出,一个很长的种植期加上农民分散的信息不对称,可以预料的结果是,在未来大蒜丰收成熟时,也是蒜农们血本无归的日子。

  “炒蒜团”涌入

  云晨期货所提供的大蒜现货盘面走势清晰地反映出从去年年中开始直线飙涨的价格轨迹。

  从盘面数据来看,近年来大蒜价格现货最低价出现在2007年10月中旬,盘面在944点。这种低位徘徊的局面,从2009年6月开始出现逆转,当月盘面到达4200~4300点。据云晨期货提供数据显示,到今年4月30日大蒜现货价格迎来了最高点,6570点。

  从去年6月开始,大蒜成了一种投资品,各个媒体上都能见到来自温州、山西的“炒蒜团”,捧着一捆捆的现金疯狂买蒜,然后放仓库里存起来。这些投资者并非改行农产品行业,而是看中了当时大蒜极低的价格。省农业厅种植业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投资者并非盲目投入,2007年到2009年年中,全国大蒜价格极低,投资者只用投入较少的资金就能大面积垄断资源。同时,全国大蒜种植都呈现集中化的特点,便于投资者做全盘掌握。

  2007年不到1元,2009年接近10元。这个变化其实并非花了两年,而只用了短短数周时间。

  大蒜经纪人兴起

  “家里一般购买一次大蒜就可以用个1~2月,去年大蒜价格还是每公斤块把钱,下半年去菜市场突然发现,最贵的大蒜每公斤到了20多元。我觉得这个价格太离奇了,一斤大蒜比一斤猪肉还贵,心里觉得很不划算,不买也罢了。”市民李奶奶说。零售市场上大蒜价格的飙涨就是直接受到收购环节大批资金进入炒作的影响。

  近期记者在不少国内各大蒜论坛上发现一个现象,国内重要大蒜种植基地山东金乡的众多冷库贴出了招租广告,上面写着“诚信合作代收代存代销大蒜蒜苔圆葱,免吃住免费使用场地免税收”。落款均为“金乡大蒜经纪人”。记者以应聘者身份打电话,对方回应:“要有兴趣,过来当面谈,今年赚钱的概率超过99%。”

  昆明王旗营蔬菜批发市场刘老板告诉记者,去年开始大理也出现了不少大蒜经纪人,他们以专业的眼光为各方的投资者提供收货服务,好经纪人可以准确预测趋势,保证收进的价格和卖出的价格都合理,使得利润最大化。“一般情况下,外省老板都不会亲自来大理这边收货,基本都交给经纪人处理。一斤大蒜也就提个1分钱,据说他们大都为沿海一带的老板服务。”

  蒜农难从中获益

  一公斤大蒜价格平均上翻了10番,但蒜农的收入并没有跟着向上翻滚。实际上,不少行业人士坚信,大蒜的这轮飙升与2004年到2006年的上涨一样,是“外资设局、游资推动、老百姓埋单”的循环模式。而近些年来,类似的操作在国内其他商品市场都有表现,主要反映在硫磺、钾肥、铁矿石等与进出口有关的产品上,当然,国家没有储备、宏观调控无法干预到的农产品也在其中。

  诚如省农业厅一位负责人所言,大蒜价格不受政府干预,全由市场调控。昆明市农业局蔬菜花卉办负责人介绍,前几年全国范围内都兴起一股种植大蒜风,随后量升价降,蒜价持续低迷让蒜农积极性遭到打击。据悉,2008年全国大蒜种植面积比2007年减少了1/3以上。

  算准时机,游资以极少的资金就在短时间内控制了绝大多数的资源。据介绍,大蒜生产在一年中只有两个月不产出,与粮食作物相比,其产量也比粮食大得多,但用量不能与粮食相比较。同时,与省农业厅负责人介绍相一致的是,加上今年新上市的大蒜100万吨,云南省甚至全国大蒜生产供应充足,价格如此巨变唯一的理由是出口价格和出口量,而这和国外资本密切挂钩。

  蒜农想在这个链条中获得更多的利益显然也不太可能,而链条的另一边就是普通消费者,在高蒜价的“胁迫”下,被迫埋单成了必然。

  后市 暴跌风险已在萌芽

  在业内人士的推荐下,记者联系采访了山东金乡一位申姓资深蒜商,“去年大蒜现货价格持续上涨由多个原因组成。受前两年微利的影响及大蒜大跌的恐慌种植面积减少加上部分地区干旱导致大蒜产量减少;出口量有所增加;大蒜收购商抢购,跟风屯货;猪流感的影响;人民币升值预期存在;低程度的通货膨胀影响以及业内认为的炒作。以上诸多因素的延续可以推测2010年大蒜种植面积略有增加,但因2007~2008年阴影的恐慌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总体增幅应该在5%~10%之间。”

  同时,他认为今年大蒜刚开始上市,很多商贩会出现抢购的现象,从而导致2010年大蒜刚开始上市就有着高开高走的局面,各行业人士对大蒜前景的看好致使这种局面很可能延续到7月,虽然过程中多有震荡但总体趋势会一直再涨7月初。

  “虚拟经济的看好为实体经济蒜业的价格上涨又多了一个赢利点,这种‘春光无限好’的局面会一直持续到8月中的时候,当大部分蒜商都看好大蒜前景的时候暴跌的风险已在萌芽,到8月末的时候全国大蒜已到封库期,这时期货市场上会迎来第一个大幅的下跌。”申老板预测。

  到8月,全国大蒜冷库已存满,外加各方面影响2010年大蒜出口量和2009年相比不会有太大的增加。由于价格极高国内市场消费不会很大,同时大蒜本身作为一种调味剂需求量也不大,在商贩、蒜农对未来大蒜前景看好并且具有强烈惜售心理时国内国外市场也即将趋于饱和,这时现货市场也迎来一次看似“稳定”的不稳定时期。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当部分蒜农蒜商开始销售余量存货,市场开始出现“有价无市”的局面,部分谨慎蒜商对未来不太看好开始降低价格出售,此阶段现货市场会有一次高幅度的下跌。当大众都对未来市场失去信心并产生恐惧时,这时大蒜期货和现货市场将会进行一次更加深度的“跳水”。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