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月饼价格战愈演愈烈 非理性竞争将伤害消费者

2009年09月28日 1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晶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 (记者 李晶)随着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特别是今年中秋节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相遇,所以今年的月饼市场价格出现了近几年来少有的大幅降价或打折活动。甚至"买一送一"的噱头也常见于商家门店。通过中国经济网食品安全频道在"双节"前夕重点推出的"网友最信任的月饼品牌"大型互动调查中发现,目前市场上的百元月饼最受广大消费者欢迎,在人们选择月饼价位不断降低的市场氛围中,今年众多二三线月饼品牌则推出了多款单价在50元以下的低价月饼冲击抢占市场, 这使得众多一线和高端品牌也被拖入价格混战。据业内人士估算,今年月饼价格在200元/盒以下的占85%,其中50元/盒以下的生产量占40%。

  对此,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池向东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表示,月饼市场的竞争由来已久。作为厂商都想抓住今年"双节"的商业机会。如今月饼市场竞争尽管已进入品牌竞争时代,大家都在做品牌,但是价格竞争,包括各种促销手段等方面,大家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都在争做市场,所以价格战是难免的,"这几年我很感慨月饼的价格战越演越烈,有了三两折就卖了,尤其是临节的时候,有的时候买一盒送一盒,作为市场竞争规律是没有办法的,但是应该说目前月饼市场还不够理性和成熟。"

  虽然市场上月饼价格战给消费者带来不少实惠,但如今人们购买月饼更加趋于理性化消费,与前几年盛行的重包装,不顾价格高低,盲目选择等消费行为不同,如今,消费者更看重月饼的口味和价位,特别是在去年我国发生多起食品安全事故之后,今年消费者对于月饼的质量特别重视。

  池向东指出,作为厂家不能过分的靠价格争取市场。"短期来看,从消费者来讲,好像眼前有一点实惠,三两折就买了,便宜省钱了,但是从长远看,会造成商家偷工减料,长远来说对行业和市场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网友最信任的月饼品牌"大型互动调查活动自9月8日开始投票调查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较强的消费导向,得到了网民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参与,共有数十万网友参与了本次调查互动活动,网友遍布全国各省市和直辖市,特别是有不少境外网友也参与到了此次活动当中,网友留言达数千条,点击量近百万次。

(责任编辑:董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