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媒体发表文章称有潜力缓解全球粮食危机

2008年04月25日 10:48   来源:国际金融报   
    俄罗斯《晨报》4月23日发表文章指出,俄罗斯有潜力缓解全球粮食危机。

    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日也就粮食危机这个话题发表报告,建议全球认真发展农业。《晨报》文章认为,俄罗斯可能扭转目前的局面。它不仅拥有难以计量的油气资源,农业潜力也十分巨大。俄农业部长阿列克谢·戈尔杰耶夫4月初表示,“未来5年内,俄罗斯粮食出口应跻身世界前三位”。

    目前,俄罗斯的粮食总产量逐年递增:2007年约为8200万吨,预计今年将增产300万吨。戈尔杰耶夫认为,到2012年,俄罗斯的粮食产量至少将达到1亿吨。其粮食出口形势也比较乐观:去年粮食出口1700万吨,比前年增长了近50%。戈尔杰耶夫说,为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内将1000万至1500万公顷高产耕地快速投入使用。

    文章指出,目前主要问题在于谁来从事农业。为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应表现出杰出的智慧。其实,粮食危机会在这方面帮它的忙:价格上涨使农产品正在成为供不应求的商品,因此生产农产品越来越有利可图。

    另外,俄罗斯人民依然保持着“对土地的向往”。这方面的显著例子是,数百万俄罗斯人在郊区拥有别墅:他们春天栽秧,秋天收获。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俄93%的土豆、85%的蔬菜和89%的果类都出自这些别墅的菜园。此外,最近一次农业普查数据显示,俄罗斯有超过1700万人从事个体农副业,约10万人从事园艺、蔬菜种植和开办别墅联合企业。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