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点评发布《数读亚洲美食》报告 中国大陆亚洲餐厅数量超12万家

2019年05月17日 14: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17日,在亚洲美食节——亚洲美食文化论坛上,美团点评发布《数读亚洲美食》大数据报告,基于平台海量交易、评价、信息等维度数据解读亚洲餐饮美食发展趋势。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开设亚洲餐厅门店数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年增长率均超50%。截至2018年底,美团点评共收录中国大陆亚洲餐厅超过12万家,比2015年增长了近4倍。

  报告显示,日本的三文鱼刺身、韩国的五花肉、东南亚的冬阴功汤、南亚的黄油烤饼、中亚的招牌什锦烧烤和西亚的什锦皮德是中国网友推荐次数最多的明星菜品,荣膺各菜系国人最爱菜品榜首。

  从亚洲餐厅城市分布看,上海、北京、广州位列亚洲餐厅日均访问量前三,一线城市亚洲餐厅最为火爆。但从日均访问量年度增长率看,长沙、武汉、郑州等新一线城市表现抢眼,分别以92%、75%、55%的年度增长率位列前三,新一线城市西消费者则对亚洲餐厅的消费意愿越来越强。

  在消费群体方面,90后、80后亚洲美食消费占比最大,分占55%、27%,说明40岁以下的年轻人更渴求多元化美食探索,喜欢亚洲餐厅各种新鲜口味。

  近年来,越来越多知名中餐品牌出海走向亚洲。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聚德、东来顺、便宜坊等中华老字号在亚洲开设门店42家,覆盖21个城市,其中日本、泰国等地数量最多;黄记煌、小肥羊、海底捞、刘一手等中华品牌餐饮开设门店57家,覆盖亚洲17个城市,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地数量最多。

  美团点评副总裁陈荣凯在论坛上表示,千百年来,美食就是文明传播交融的重要内容。在新时代,美食在增进友好往来、促进民心相通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亚洲文明交流的大背景下,无论是亚洲美食在中国,还是中国美食在亚洲其他国家,均得到迅速发展。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美团点评发布《数读亚洲美食》报告 中国大陆亚洲餐厅数量超12万家

2019-05-17 14: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