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价徘徊 能源股迎入场良机

2019年05月08日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枕河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强劲,涨幅在主要大宗商品中位居前列。但最近一周以来,油价走势却好像“迷失了方向”,在上涨之后又出现显著回调。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油价暂时进入徘徊期,利好因素和利空因素都无法占据主导地位。值得注意的是,能源股近期可能迎来入场良机,其今年以来表现远不及原油,目前补涨潜力开始浮现。

  多空对决

  5月6日,国际原油价格获提振上涨,但7日盘中又出现回落,截至记者发稿,纽约原油期价下跌0.67%至61.83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价下跌0.9%至70.6美元/桶。

  分析人士指出,在经历过今年以来亮眼的表现之后,目前原油市场暂时处于多方和空方对决阶段,不论是利多因素还是利空因素都无法完全主导市场。

  利空因素方面,美国EIA 5月1日发布的报告称,截至4月26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大增993.4万桶至4.706亿桶,创下2017年9月以来最高纪录。这一数字大大出乎市场预期,此前媒体给出的预测为增长150万桶。美国截至4月26日当周原油产量也增至1230万桶/日,创下历史新高。

  巴克莱首席投资官威尔·霍布斯指出,油价下跌主要是因为美国创纪录的原油产量继续带来压力。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新的管道和出口能力或解决美国二叠纪盆地的瓶颈问题,这将把世界上最大的页岩盆地与全球石油市场联系起来,届时美国原油产量将更加庞大。

  芝商所资深分析师诺兰德也持相似观点。他表示,过去10年,美国页岩油革命导致产量增长130%,给油价带来了持续且强劲的下行风险。

  能源股有望获资金青睐

  然而,原油同样面临不少利多因素。最主要的就是地缘局势紧张以及欧佩克可能延续减产等,将使供求更为紧张。

  进入5月,美国对伊朗方面正式实施制裁,美国政府要求所有买家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否则将面临制裁。欧佩克方面释放延续减产的信号。沙特能源部长日前表示,已跟其他产油国的能源部长都进行了大量讨论,基本上所有人都希望减产协议能延长。

  然而,在油价走强的背景下,能源股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以标的较多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为例,标普500指数年内累计上涨16.98%,同期标普500能源指数上涨10.9%。但单从二季度以来的表现来看,标普500指数上涨3.9%,同期标普500能源指数逆势下跌3.6%。

  贝莱德分析师指出,油价大涨之际,能源股估值非常便宜。未来油价不需要大幅走高,只要维持在近期的区间,能源股就能体现出部分“被压抑的价值”,这种“洼地”优势或吸引资金流入。

  最为广大投资者熟知的股神巴菲特就是其中之一。近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宣布将向美国第四大油气公司西方石油投资100亿美元,为其收购阿纳达科石油提供资金。此前雪佛龙提出以330亿美元收购阿纳达科,而这次西方石油把报价抬高到了380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