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担忧供应缩紧 国际油价年内涨超三成

2019年04月22日 07:10   来源:广州日报   张忠安

  受到供应持续收紧担忧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再度走高,4月19日收盘,布伦特原油报72.01美元/桶,上涨0.39%。今年以来指数累计涨幅达32.98%。NYMEX轻质原油连续上涨到64.05美元/桶,年内涨幅达到39.84%。有分析认为,从目前来看,减产和地缘政治依然会继续支撑国际油价,但夏季之后可能逐步回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股市、大宗商品等价格都在上涨。股市上涨主要得益于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而国际油价上涨则是库存下降、供应偏激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带来的。”深圳一位阳光私募人士表示。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上涨超三成

  记者对比发现,近期国际油价连续上涨,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0%,部分品种已经涨约40%,而机构依然在加仓多单。

  在国际市场上,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24美元,每桶报收64.51美元,涨幅为0.38%。NYMEX轻质原油连续合约报64.05美元,上涨0.30%。而今年以来,该指数累计上涨了39.84%。同时,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最新交易日上涨0.39美元,收于每桶72.01美元,涨幅为0.54%。布伦特原油连续也报72.01美元,今年累计涨幅为32.98%。另外,WTI原油期货连续指数同期涨幅更是达到40.27%。在国内市场上,原油1906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也达到23.64%。

  上述私募人士分析指出,原油作为特殊的大宗商品,今年以来持续上涨,背后主要是对供应收紧的担忧,包括库存下降、地缘政治带来部分产油区供油减少等。根据媒体报道,联合组织数据倡议(JODI)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的原油日产量环比减少27.7万桶,至697.7万桶。招商证券分析师王强表示,3月份减产最多的国家是沙特、委内瑞拉、伊拉克以及伊朗等,其中,沙特的日产量环比下降32.4万桶/天,相较去年11月创下的1100万桶/天的历史纪录下降超过130万桶/天。从减产执行率来看,3月整体执行率已经达到155%左右,整体表现依然超市场预期。

  而美国EIA上周发布的数据称,在截至4月12日的一周内,美国原油库存减少139.6万桶,而市场预期为增加230万桶。

  OPEC4月最新月报显示,该组织3月原油产量减少53.4万桶/天至3002.2万桶/天,创2015年2月以来的新低。高盛将布伦特原油今年二季度的价格预期从先前的每桶65美元上调到了72.50美元。原因是宏观经济层面的趋险环境和供应变化可能会推动原油现货价格进一步走高。中信建投证券的黄文涛也认为,OPEC减产和地缘政治风险加大,使得市场对原油市场发展格局趋向乐观。当前原油市场供应在限产支撑下依然处于收紧状态,短期内原油强势局面有望延续。他建议后期应密切关注三大机构月报。

  不过,招商证券分析师王强认为,结合整体供需形势,减产联盟在上半年瓦解的机会不大,地缘政治导致供给趋紧,页岩产量释放还须看三季度。因此,上半年原油供给依然偏紧。但当前减产行动能够持续下去的核心在于油价与减产的正向反馈。减产行动的执行情况在3月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平,未来部分地区尚有一定潜力继续减产,但减产联盟再次超预期减产的空间已经偏小。“在未来1~2个月,预计边际效应递减大概率不可避免。”王强表示。高盛分析师也预计,随着页岩油和OPEC原油产量的增加,从今年夏天起油价将会逐步回落。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