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重因素推升油价至新高

2019年04月10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在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国际油价8日再创高位,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和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双双触及近5个月来高点。

  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割的西得克萨斯中质油价格上涨50美分至每桶62.09美元,为2018年11月8日以来的最高水平。6月份交割的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37美分至每桶69.38美元。

  有分析指出,推升国际油价的主要因素包括:市场预期全球供应将收紧,利比亚战事持续扩大,石油输出国组织坚持减产以及美国对伊朗和委内瑞拉实施制裁等。

  据路透社报道,原油市场上投资者将注意力集中在供应上。目前石油储量丰富的利比亚发生战争,可能扰乱出口;东部军队不顾全球要求停火的呼吁,向该国首都挺进。

  此外,由于美国正在考虑对伊朗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伊朗目前的石油出口量大幅降低,已减超过一半。受国内政局影响,委内瑞拉石油生产陷入停滞。有分析认为,伊朗和委内瑞拉石油供应缩减将使欧佩克于今年1月份生效的减产计划取得更加显著的效果。3月份,欧佩克的石油供应量达到了4年来的最低点,欧佩克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的减产量超出了协议规定的数量。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表示,谈论欧佩克及盟友对于延长减产协议是否有共识仍为时过早,但5月的会议非常关键,因为到时候目前减产的效果将会更加明朗。

  产油大国俄罗斯的表态也令市场相信,欧佩克和主要产油国家希望油价保持升势。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俄罗斯石油官员8日暗示,由于市场情况改善、石油库存不断下降,俄罗斯希望能在6月同欧佩克开会时讨论石油产量。俄罗斯中东及沙特问题特使德米特理耶夫之前曾表示,结束减产仍为时过早,但他8日表示,6月之后可能就无须减少石油供应,这显示其立场发生明显转变。

  有分析指出,近日,有关美国原油供应的报告显示,全球原油库存正在下降,在3月份最后一周下降了约120万桶,除了供求关系作用外,原因还包括中美两大经济体经济数据向好。有交易商也表示,市场情报公司Genscape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交割地俄克拉荷马州库欣的原油库存减少约41.9万桶。这些因素都强化了石油市场的信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