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都能源收购瑞福锂业一年后要求“退货” 监管层连夜发问 | 每经网

2019年03月22日 17: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一年前面临重重质疑坚持收购,一年后却主动退货,转型新能源产业中的美都能源(600175,SH)一通“打脸”操作出人意料。

  3月20日下午,美都能源公告,公司终止收购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福锂业)股权,瑞福锂业原管理团队拟回购其56.18%股权,交易后公司持股比例为14.86%。同时,公司已开始与瑞福锂业其他原股东磋商,待协议达成后将完全退出。

  而这一运作也马上引来监管层的关注,3月20日晚,美都能源发布收到上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上交所就此前收购瑞福锂业相关细节,回购之后资金及担保等安排和后续业绩补偿等六大问题展开详细询问。

  高额业绩承诺酿风险

  美都能源公告显示,考虑到目前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双方拟终止收购。

  2017年10月27日,美都能源就宣布拟以不超过35.96亿元现金收购瑞福锂业共计98.51%的股权。然而由于收购案中高额的业绩承诺和产能前景等问题,上交所三次发文进行问询,最终美都能源于2018年3月不得不修改收购案,将其收购价下调,但仍然达到29亿元,增值率为368.78%。

  不过,上述收购款似乎至今也并未完全支付,2018年4月10日,公司发布收购进展公告,表示已按照协议约定支付首笔收购款(含代扣代缴个税和印花税)。当时已持有瑞福锂业71.0392%的股权,此后公司再无新进展发布。

  与高增值率相匹配的,是瑞福锂业股东做出2018年~2020年净利润4.2亿元、4.5亿元和4.8亿元的高额业绩承诺。而按照当时披露,2017年全年,瑞福锂业未经审计的净利润在不到2亿元。

  而现在看来,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走势,美都能源似乎估计得太过乐观,而本次的回购交易,显然也是纠错之举。

  众所周知,2018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下降,相关企业受影响明显。

  瑞福锂业在整体产业行情不佳的情况下难以达到独善其身,根据相关公告显示,瑞福锂业2018年上半年度的净利润约1.77亿元(未经审计)。而经美都能源2018年度初步审计,当年业绩补偿款高达约9亿元。

  3月20月,记者致电美都能源董秘办,询问此次回购股权交易是否与瑞福锂业业绩未达标有关,不过上班时间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瑞福锂业业绩大滑坡的情况,上交所也在问询函中提出质疑,要求美都能源结合瑞福锂业经营亏损的实际情况,说明公司前期高溢价收购的主要考虑和合理性,有无经过可行性论证。

  转型隐雷不断

  除了瑞福锂业的业绩隐雷之外,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美都能源为转型新能源产业资产交易不断,然而累计高昂的商誉以及并不如意的业绩却给公司发展埋下不小隐患。

  资料显示,美都能源成立时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业,2016年,公司提出打造“能源主导(传统能源+新能源)”的能源布局战略。

  之后几年,美都能源在新能源板块相继收购德朗能动力、增资入股杭州耀顶,进军新能源车动力电池。2017年又出资2.4亿元控股新时代海创锂电,加上收购瑞福锂业,连续的收购让公司商誉急速暴涨,截至2017年末,公司商誉达到近1.63亿元,同比增加41794.41%,2018年三季度末,公司商誉总额高达20.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约高达10%。

  春节前,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约6.5亿元,扣非净利润预计为亏损1.72亿元左右。而在三季报中,上述两项数据还分别是盈利1.45亿元和1.47亿元。

  如此巨额的业绩反转,与对收购企业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关系有多大?记者同样向美都能源董秘办公开邮箱发送相关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前,公司方面暂时未能回复。

  记者还注意到,此前,美都能源斥资约3.97亿元收购的德朗能动力已出现业绩未达标情况。2017年德朗能动力扣非净利润为负2000万元,与业绩承诺的1亿元相距甚远。不知道该公司原股东承诺的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1.25亿元,是否能达到?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