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城2018年营收净利双双增长超七成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光城2018年营收净利双双增长超七成

2019年03月19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2019年3月14日,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期内阳光城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同比增长超七成。不仅如此,期内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提升,负债率显著下降,土地储备优质多元,在规模高速增长的同时,阳光城跨越了千亿规模的里程碑。

  2018年阳光城围绕“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的战略发展目标,制定了清晰的发展战略,持续优化整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内生动能有效激活,实现了高速稳健的增长。

  在作为房企重要指标之一的土地储备方面,阳光城贯彻“全地域发展、全方式拿地、全业态发展”的“三全”投资战略,始终坚定一二线城市布局,适度向辐射区周边城市延伸,以底价或底价附近的低价获取了多宗优质土地。

  2018年全年,公司以306亿元权益投入合计补充土地储备约1333万平方米(预计货值1700亿元),上述投资当年就已实现新供800亿货值,其中渝能项目的资产包收购,使公司获得近300亿货值的优质土储,当期即贡献销售约30亿元。

  截至2018年末,公司拥有土地储备总计4418万平方米(预计货值5494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面积占比76.87%(预计未来可售货值占比85.80%),整体成本地价4339元/平方米。根据公司2019年2月公告的销售均价12925元/平方米,地售比良好。优质土地储备为公司实现中、长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9月,阳光城提前达成千亿目标,全年最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628.56亿元,权益销售金额1183.25亿元,超过年初千亿元的市场预期,克而瑞销售排名也跃升至第14位。当期实现结算营业收入564.70亿元,同比增长70.28%。根据华创证券的研报显示,公司销售收入从2011年23亿元跃升至2018年1628亿元,实现7年70倍高增长。

  阳光城在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始终关注利润指标,公司利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39.0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75.30%,合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18亿元,同比增长46.36%。同时,在整个行业利润趋于下行的大背景下,公司房地产项目毛利率较往期有所改善,房地产及相关业务毛利率同比增加约1个百分点达26.06%。

  分区域来看,随着全国布局的铺开,区域深耕效果显著,在浙江区域销售金额突破200亿元的同时,各地销售业绩亦亮点频出。其中阳光城福州区域公司连续第七年问鼎福州楼市;西安阳光城壹号销售面积全国第一;广州阳光城丽景湾项目销售额超80亿元。

  2019年,市场仍然有诸多不确定性。阳光城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表示,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阳光城将在保障公司现金流安全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发展质量与管理质量,稳步向行业标杆迈进。

  事实上,截至2019年2月末,阳光城新增土地投资81亿元,新增土储面积100万平方米,均集中于北京、南京、苏州、福州等优质城市。销售方面,在行业企业普遍销售增速放缓或不达预期的背景下,今年前两月阳光城累计实现200亿的销售,同比增速达到50%。

  2018年,公司在取得规模增长的同时,同步实现了效益提升、库存优化、团队提升、管理加强和品质提升。朱荣斌表示,2019年是公司的管理提升与品质提升年,在“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的战略目标指引下,希望公司团队利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将阳光城做到“又大又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