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年动力电池行业将加速洗牌 宁德时代深度绑定主机厂巩固龙头地位

2019年03月01日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婷   

  2月27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11亿元,同比增长48.08%;净利润为35.79亿元,同比下降7.71%;扣非后净利润为31.1亿元,同比增长30.95%。

  宁德时代认为,扣非后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系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国内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

  对于公司的业绩,多家券商发布了研报分析认为,业绩符合预期。而据韩国SNE Research数据,2018年公司在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中占据21.9%的市场份额,蝉联全球第一。

  真锂研究创始人兼总裁墨柯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认为,宁德时代2018年业绩表现符合其动力电池龙头企业预期,此外,基于竞争趋势分析,动力电池龙头企业未来市占率或进一步提升。

  深度绑定主机厂

  宁德时代表示,公司在2018年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领域保持技术、规模、供应链与客户等领先优势,销量持续增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公司前期投入拉线产能释放,产量相应提升。

  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96.11亿元,同比增长48.08%;净利润为35.79亿元,同比下滑7.71%,处于业绩预告下限,其中扣非后净利润31.11亿元,同比增长30.95%,处于业绩预告上限,符合预期。

  对于2018年净利润的下滑,公司称,主要系2017年公司将普莱德23%股权转让给东方精工并确认投资收益10.34亿元,2018年无此项收益。另外,公司于2018年9月份完成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登记,2018年需摊销总费用0.9亿元,预计对盈利造成一定拖累。

  而据GGII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动力电池出货量达65GWh,同比增长46%,其中宁德时代2018年动力电池装机量23.52GWh,同比增长122%,在国内市场份额达41.28%,同比提升12.2个百分点。根据韩国SNE Research数据,2018年公司在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中占据21.9%的市场份额,宁德时代蝉联全球第一。

  此外GGII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19年1月份实现装机2.17Gwh,接近2018年一季度公司累计装机量;国内市场份额43.6%,领先地位稳固。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加速推进与上汽、广汽、吉利、北汽新能源等公司的动力电池项目合作。此外消息显示,宁德时代出资10.2亿元(持股51%)与一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已经完成注册,再次深度绑定国内强势主机厂。

  对此,财通证券则认为,后补贴时代,行业面临价格压力和竞争加剧的压力,公司提前通过合资或者入股的方式深度绑定国内主流主机厂,一方面可以稳固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可有效抵御海外电池厂的冲击。

  行业洗牌将加速

  不过,对于与主流车企合作方式,平安证券分析认为或致使公司出现产品销售结构风险,“公司与国内主流自主品牌车企建立合资企业,未来产品销售结构中电芯占比或将提升,影响公司产品的单位价格及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2017年,宁德时代的销售毛利率从2016年的43.70%跌落至36.29%;而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宁德时代的销售毛利率已进一步下滑至31.27%。

  对此,墨柯分析认为,受到补贴政策变化以及电池价格下降的双重影响,宁德时代销售毛利率将持续回落,但也是符合行业预期,最终锂电池汽车将朝向大众商品的方向发展,毛利率会正常回落。宁德时代仍将保持较高的行业市占率,随着未来合资电动化产能的进一步释放,市场份额将继续提升。

  此外,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数量骤减,从2017年135家减少至90家,分析师认为,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加速出清。

  墨柯则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认为,2019年动力电池行业洗牌将加速,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宁德时代及比亚迪等头部企业聚拢,将有利于技术提升及行业标准化等工作的推进。

  对于上述分析观点及宁德时代将如何进一步引领行业发展等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将相关采访提纲发至公司,截至发稿公司尚未回复。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