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尔眼科2018年净利突破10亿元 被海外投资者加仓“热捧”

2019年02月28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何文英

  2月27日晚间,爱尔眼科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公司营收、净利双双再创新高。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15亿元,同比增长34.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9亿元,同比增长35.82%;实现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8亿元,同比增长40.20%。

  公司董事长陈邦表示,2018年爱尔眼科在各学科协同发展、医教研一体化、分级连锁网络扩张、服务体系升级、合伙人激励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公司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龙头优势进一步巩固,市场占有率稳步增加。

  据了解,作为爱尔眼科的“拳头产品”,目前已有多家医院的屈光业务年收入突破1亿元大关,十余家医院的屈光业务年收入超过5000万元。

  行业专家表示,经过长时期的检验,屈光手术良好的视觉效果获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同,由“可选性需求”向“刚性化需求”方向过渡。同时,技术和品牌双重因素将推动行业格局向头部眼科医院集中。

  另一方面,爱尔眼科视光服务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已成为旗下多家医院的“大单品”。

  据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介绍,沈阳爱尔、武汉爱尔、长沙爱尔的视光年收入已经率先突破1亿元。随着视光门诊部、爱眼e站等网络分支的布局完善,患者就医便利性和公司的市场渗透率将进一步提高。同时,一些临床效果显著的高端产品占比持续上升,平均客单价实现逐年增长,患者“二次回配率”不断提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自2018年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后,进一步推进医院与学校的高效对接,行业将迎来黄金机遇期。

  此外,医保费用支出结构的 “腾笼换鸟”也将使以技术服务为主的眼科行业总体受益并推动行业洗牌。

  吴士君表示,2018年公司积极“切换频道”,白内障渠道来源和医疗优化升级取得明显效果。一方面,由社区筛查逐渐转化为会员互动、已术患者带动和眼科健康教育活动,口碑到院率显著提高;另一方面通过“焕晶”服务品牌化,以高技术、高标准、系列化引领白内障进入到精准的屈光性手术新时代,术后效果和患者满意度不断上升,充分显示了医疗消费升级的趋势。

  一位知名眼科专家认为,白内障是刚需,目前医保控费只会延迟消费,不会缺席。2018年年底,中国白内障每百万人口手术量(CSR)仅发达国家的四分之一左右。加之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老龄人群对视觉质量有更高的要求,白内障的市场空间无疑将持续释放。

  在外部环境持续优化的背景下,行业龙头爱尔眼科受到了大量机构投资者的长期驻扎,特别是海外投资者持股连续加码。除大量QFII外,目前爱尔眼科陆股通持股数量已达1.6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9%。截至2月27日收盘,爱尔眼科总市值为739亿元,排名创业板第五位。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爱尔眼科2018年净利突破10亿元 被海外投资者加仓“热捧”

2019-02-28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