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雀巢去年净利同比增长超四成 中国市场增长强劲

2019年02月28日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余若晰

  2019年2月14日,在情人节这一天,除了食品饮料行业巨头可口可乐披露了其2018年财年业绩数据外,全球第一大食品制造商雀巢同样公布了一份成绩单。

  雀巢认为,2018年,公司之所以能够在食品饮料行业始终保持高端地位,得益于公司训练有素的执行力、更快的创新能力以及成功的新品发布。

  雀巢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雀巢集团实现总销售额为914亿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约为6186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方面,雀巢集团2018年实现净利润为101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41.6%。

  与2017年相比,2018年,雀巢的增速十分可观。2017年,雀巢实现有机增长率为2.4%,而2018年却升至3%。2017年,雀巢的销售额为898亿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约为6160亿元)。

  在销售额与2017年近乎持平的局面下,2018年,雀巢的净利润增长则较为明显。2017年,雀巢的净利润为仅为72亿瑞士法郎。

  在财报中,雀巢又一次重点提及了中国市场。在雀巢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雀巢首席执行官施耐德就曾表示,2018年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美国以及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

  从雀巢的财报中可看出,雀巢在亚洲、大洋洲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实现销售额为213亿瑞士法郎,增长了2.2%。其大中华区有机增长从2017年的1.6%提速至2018年的5%。财报称中国地区得益于婴儿营养品、咖啡和调味品方面的创新,以及电商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从1999年开始,雀巢陆续在中国收购了太太乐、五羊、徐福记、银鹭等中国知名品牌。

  在这一系列的收购中,雀巢收购银鹭一事曾引发讨论。八年前,银鹭集团与雀巢集团通过合资改组,将旗下的银鹭食品60%的股权转让,此后,雀巢便在银鹭占据着主导地位。

  而在去年6月28日,银鹭集团的信息悄然变更了。在企查查中,《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银鹭集团已由中外合资变更成了外国法人独资企业,而该法人代表正式变更成雀巢首席执行官施耐德,银鹭集团已全部归属于雀巢。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段时间内,雀巢所造成的最轰动的效应莫过于与咖啡行业巨头星巴克的联姻。

  去年5月份,雀巢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和咖啡连锁企业星巴克签署长久性协议,协议表明,其在星巴克门店以外的所有渠道(包括零售和电商渠道)销售星巴克零售产品和餐饮产品。

  根据协议,通过星巴克高端产品,雀巢将能够在北美市场中抓住新增长机会,并在国际市场上实现扩展。特别是,雀巢将加快酒店和餐厅等户外渠道的增长。

  不过,联姻过后,双方便销声匿迹,这对巨头之间的联姻,直到2019年2月14日才有了最新的消息。当日,雀巢官方微信宣布,推出系列星巴克咖啡新品,包括烘焙研磨咖啡、全豆咖啡以及奈斯派索和雀巢咖啡多趣酷思系统的星巴克咖啡胶囊。将在全球范围内上市。系列新品包含24种产品,这也是双方合作后推出的首款产品。具体,有星巴克标志性的拼配咖啡和单品咖啡,还有焦糖玛奇朵和卡布奇诺等经典饮品。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