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稳投资 扩大内需将迎多重利好

2024-03-27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促消费稳投资 扩大内需将迎多重利好

2024年03月27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郭倩 王文博

  抓紧研究细化举措,部署开展消费品以旧换新;以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为着力点,促进制造业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围绕制造业重点领域关键通用基础产品和技术,推动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在3月2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多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促消费、稳投资释放多重政策信号,持续扩大有效需求,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今年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向好,总体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2024年是消费促进年,在推动消费持续扩大方面,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今年以来,商务部坚持政策和活动“双轮驱动”来促进消费,各类促消费活动接连展开,各类促消费的政策措施也在陆续出台。

  郭婷婷介绍,将继续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来推动消费稳定增长、持续扩大。一是办好“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突出重点品类、节庆时令、特色民俗等,促进商旅文体健深度融合。二是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抓紧研究细化举措,推动汽车换“能”,家电换“智”,家装厨卫“焕新”。三是培育壮大新型消费,顺应数字、绿色、国潮等消费新趋势,推动扩大服务消费,打造更多消费新增长点。四是完善市场和流通体系,进一步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打造城乡高质量消费载体。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表示,将持续实施制造业“三品”行动,以供给优化促进消费升级;积极发掘智能家居、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投资是扩内需的重要方面。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前两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4%,制造业民间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1%。

  “保持制造业投资稳定增长,对于推动制造业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十分重要。”赵志国说,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积极采取措施,以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为着力点,促进制造业投资持续稳定增长,为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添薪助力”。

  具体而言,赵志国表示,一是以大规模设备更新为抓手,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二是加快实施制造业“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和项目,全力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深入开展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围绕制造业重点领域关键通用基础产品和技术,推动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三是加快5G、千兆光网、算力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围绕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优化骨干网络架构,建设高速算力网络。四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的资金投入,扩大实施“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试点,聚焦生物制造、人工智能、数字技术、商业航天、内河船舶、低空经济等领域挖掘早期硬科技项目,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产业资本接续投入。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