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越假,监管越需较真

2024-03-19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越假,监管越需较真

2024年03月19日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夏凡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淘金热”兴起,有关黄金消费的投诉与日俱增。消费者反映,多个电商平台销售的“999足金”产品存在以假充真、掺杂掺假等猫腻。

  你以为是足金,其实是“老铁”。黄金骗局古已有之,并非新现象。不过观察这一波“行情”,还是有两个明显的新特征。其一,“技术含量”更高了。在影视剧里,经常出现黄金掉色、在水里浮起来等情节——对比当今的造假技术,这都太小儿科了。都说真金不怕火炼,如今假的也不怕。从掺“铼”到“金包银”,手法之高超,连专业无损检测都没办法。

  其二,销售路子更“野”了。“999足金”与直播带货碰撞出了更“逼真”的火花。“给家人送福利”“帮老铁把价格打下来”,再加上质保单、出货单等手续一应俱全,给人一种“不上车就亏了”的既视感。其实呢?凭证是假的,话术是蒙人的,只有你花出去的钱是真的。

  老骗局有了新套路,怎么破?说到底,“999足金”的不足,还是要用“责任”来弥补。一为监管之责。黄金掺假,监管务必“较真”。据报道,在某投诉平台,仅“假黄金”一项投诉就多达5000多条。相关部门不妨顺藤摸瓜,来个一查到底。还有,在假黄金案例中,全套“防伪凭证”发挥着关键作用。眼下,不少假冒伪劣产品都披着“合格”的外衣横行,对此有必要举一反三,强化全链条治理。

  二为渠道之责。道理很简单,有“利”必有责,谁售卖谁担责。平台开门做生意,就要从严把关。从规范主播话术到及时介入投诉,再到强化失信惩戒,该做的绝不能含糊。

  (夏凡)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