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件衣”感知市场温度

2024-03-18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三件衣”感知市场温度

2024年03月18日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何玲玲 唐弢 王俊禄 黄筱

  乍暖还寒时节,浙江嘉兴桐乡濮院镇国贸名品港市场却“暖意”十足,商户们精心陈列出春夏新款服装,各地来选货的客商来来往往。新春以来,记者密集走访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服装市场和产业基地,从百姓“穿衣”这件事,感受消费市场温度。“春江水暖鸭先知”,透过濮院羊毛衫、三门冲锋衣、平湖羽绒服这“三件衣服”,消费变革和市场提质的回暖迹象,正在浙江逐渐显现。

  消费体感:既要性价比,也要“质价比”

  新春开市,记者陆续走访嘉兴平湖、台州三门、桐乡濮院等多个服装产销集散地,感受到了忙碌的“热潮”。“从年初八开始忙到现在,尽管羽绒服的销售旺季已过,但仍有不少客户来补货,或是了解反季产品,下单的也不少,有些款式已经暂时断货了。”平湖中国服装城某经营户说。

  濮院不产羊毛,却拥有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平湖不产羽绒,却产出全国八成的羽绒服;全国十件冲锋衣,其中六件三门造……这些颇为醒目的标签,见证了浙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阶段成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更好统筹消费和投资,增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在走访中,各个专业市场的“掌门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要用持续的创新引领消费需求的扩容升级。“经历了三年疫情,消费者的心理、行为和理念都发生了变化。大家在看中性价比的同时,更加注重消费能否带来更好、更有品质的生活。”

  “以前讲究薄利多销,现在还要提升产品附加值。新机器采用无缝热封工艺,除了提升产能,更能增强冲锋衣的防水性和耐用性。”三门县森波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源森说。

  “我想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融入羽绒服设计中。”平湖青年设计师沈威廉专注把羽绒服推进时尚圈,他曾带着自己的原创高级时装羽绒品牌——克里斯朵夫·瑞希亮相米兰时装周,在国际秀场崭露头角。“如今,我们一件羽绒服能以上万元的价格卖到欧洲,原创设计正引领新的消费潮流。”沈威廉说。

  看似简单的产品迭代,实则是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牵头下,三门与浙江理工大学等院校合作成立产学研联盟,进一步研究提升冲锋衣面料的功能性;桐乡濮院则在建立多维度的针织产业智造体系上频频发力,让传统针织向更高附加值、更高科技含量的“泛针织”产业转化。

  产业灵感:让数字贯通每一根丝线

  如今,平湖的服装档口店铺最忙的不是老板,而是穿版模特。伴随着不断的吆喝声,模特会飞快地换衣展示当季新款。线下经销商、电商店主、MCN(多频道网络)机构和主播团队的供应链工作人员,都会在这里选品、拿样、定货。

  线上的热闹景象同样出现在三门。“2023年我们的线上销量比往年增长了50%,光是电商平台的月销售额就有一千多万元。”浙江蓝途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金丽君告诉记者,为了打通产销一体化路径,蓝途还专门成立了电商直播部门。

  从把市场搬上网,到线上线下融合,再到数字化贸易,针织服装的集聚地如今成了电商初创者的沃土,为传统市场吸引了新人气,更创新了贸易新模式。

  桐乡濮院很早就敏锐地觉察到电商的巨大潜力,并开始着手毛针织服装行业互联网建设。在浙江省羊毛衫协会的主导下,一款依托区块链底层技术、适用于整个服装时尚产业的数字化平台应运而生,为企业利用数据分析市场提供精准帮助。

  浙江省羊毛衫协会会长吴炳明表示,浙江的服装专业市场依旧充满想象力,只不过,它们对服装产业的带动,正从单一的“实体市场”向多元的“实体市场+电子商务”“实体市场+数字平台”等模式转变。

  抱团聚暖:降本增效的“产业新链”

  随着消费需求和业态的变化,这几年,服装类专业市场长期固化的“大牌代加工+工厂白牌”模式开始式微,快速反馈、高效协同形成的“产业新链”方兴未艾。

  “小单快返成为趋势。在新品未被验证前,商家先小批量生产多种款式进行市场测试,通过市场反馈快速对‘爆款’返单,再大规模生产。这无疑考验着整个产业链的应变能力。”浙江汇港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强说。

  得益于濮院强大的产业链制造基础,面对市场的需求,汇港公司可以快速反应,在备全货品的同时,又降低了库存风险。面向全球,这些兼具产能优势和互联网思维的制衣企业,如今无疑站在了新的起跑点上,并具有了突围而出的机会。

  而协同创新、集群发展,也成为浙江传统服装产业提升竞争优势的新“解法”。

  “当前,我们正改变单个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转而去做强产业链生态。”吴炳明说,“濮院8000多家中小企业和120多家规上企业拧成一股绳,才织就了一件大大的‘羊毛衫’,释放出更为强劲的活力。”

  全链视角下的传统产业打开了发展的新空间。三门县委书记陈曦表示,对于政府而言,更要坚持外引内培、共创集聚,不断融入科技与时尚创意,助力产业迭代更新,逐步走出一条“政府推动、科研支撑、企业主导、百姓致富”扩中提低共富路。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