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浙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产业转型纪实

2024-03-17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浙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产业转型纪实

2024年03月17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柳 文

  机械手来回转动,抓取、扫码、刻录……走进浙江锐鹰传感技术有限公司车间,自动化生产线让人眼前一亮,手指甲盖大小的绿色方块,正源源不断地被生产出来。

  “仅这一条生产线,每天就能产出6000个传感器。”公司总经理刘伟说,这家企业已成为国内高精度直线和角度传感器领域的重要供应商,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30%。

  万物互联,智能传感是基础。浙江锐鹰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所在的浙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嘉兴经开区”),瞄准以智能传感产业为主导的高端制造业,不断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2023年,嘉兴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6.95亿元,增长7.1%;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73.91亿元,增长9.3%。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2.72亿元,增长19.1%;数字经济制造业增加值31.31亿元,增长25.5%。

  增长动能越来越强

  “过去由于进口产品垄断,传感器行业的自主产品几乎没有一席之地。”来嘉兴创业前,刘伟曾供职于苏州市一家大型上市公司,和传感器打交道超过10年。他喜欢和自己较劲,“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在擅长的领域打破国外产品的垄断”。

  2017年11月,刘伟带领研发团队一行5人,从苏州来到嘉兴。“不论是地理位置、交通条件还是产业基础,嘉兴在长三角都有优势,这里创业成本较低,非常适合我们科技型初创企业。”谈到落户时的场景,刘伟用“一见钟情”来形容,他在嘉兴经开区开启了创业之旅。

  万事开头难,特别是在产业基础科研领域,拼的是真刀真枪。智能传感器属于多学科跨界融合的产品,在技术上要融合物理学、数学、电学以及化学工艺等相关学科知识,必须心无旁骛搞科研、一心一意谋创新。

  刘伟告诉记者,在传感器芯片制造过程中,设计完电路后,需要预先生产几片供测试,通过后再大规模生产,这个过程叫做“流片”。一次,他带领团队进行测试验收,测试室里气氛异常紧张:从最初电晶体管被烧毁,高压驱动芯片已经“流片”了4次;一次不成就再试,从高压管优化、高低压隔离到状态检测机制改进,每一次试验都和预期结果更接近;一个个波形信号稳定输出。“成功了!”团队成员一起鼓起掌来。

  经历失败、不怕失败,从一次次失败中奋起。在刘伟带领下,锐鹰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攻克了以位置控制核心算法为代表的关键核心技术,并且用国产芯片和方案就能生产,突破了产业链供应链的卡点和堵点。

  “我们的产品性能不输国外大厂,但尺寸更薄,成本更低。”刘伟自信地说,6年多时间,企业年产值从120万元攀升至1.8亿元,生产的传感器设备广泛应用于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医疗设备、半导体、机床、电梯等领域,合作客户涵盖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

  除了锐鹰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焜腾红外、凯晟动力等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也云集嘉兴经开区,光电传感器、磁电传感器、红外传感器等各类核心技术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传感器产业集聚发展,提高了制造业智能化系统及其仪器设备的科技水平,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奠定了扎实基础。”嘉兴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章澜说,产业数字化加速,高端制造业企业纷至沓来。

  采埃孚集团在辖区设立了亚太区最大的工厂;德国海拉灯具设立全球单一最大生产基地,为特斯拉、大众等著名车企供应车灯;克劳斯玛菲、凯柏机床、丽驰精密、永佳精密等一批高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生产商落户嘉兴……

  2023年,嘉兴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总产值超500亿元,同比增长13%。截至目前,共有125家智能制造企业落户嘉兴经开区,不少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向新质生产力要增长动能的趋势愈加明显。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2023年,浙江提出全面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紧扣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加快从便捷服务到增值服务的全面升级。

  何谓增值服务?“在基本政务服务便捷化基础上,为企业提供精准化、个性化衍生服务。”嘉兴市委常委、副市长,嘉兴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齐力说。他认为,传统的便捷服务主要是做“减法”,以简化材料、减少环节提升服务效率;增值服务则是做“乘法”,为企业提供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精准化、专业化全周期服务。

  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是嘉兴经开区开展营商环境增值服务改革的重要载体。步入园区,12幢新落成的独栋式办公楼错落有致,玻璃幕墙在阳光下折射出夺目光彩。

  “我们为企业量身定制办公和厂房空间,让他们更好地轻装上阵。”嘉兴经开区产业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林毅告诉记者,一些发展较快的初创型科技公司,在扩张过程中急需办公厂房,只要企业提出需求,产业创新投资集团全程对接代建,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避免其精力分散,让他们一心一意从事主责主业。

  以浙江巨磁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为例,企业总投资2.5亿元,建设基于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的感控芯片一体化项目,厂房采用了这种委托代建模式。“‘拎包入住’,很方便!不用办理繁琐的项目审批手续,也不需要额外招募项目建设管理团队,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经济成本。”公司总经理陈全说,计划再投资1.5亿元新建研发总部,开发更多高性价比、高可靠性的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

  在嘉兴经开区,服务链建在了产业链上。围绕智能平台服务、工业互联网、智能传感器等产业相关的550多个入驻项目,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构建技术、人才、知识、信息、资金等要素资源互通互联、共有共享的创新生态,形成科技创新、人才政策和金融服务等协同共生的服务体系。

  “增值服务不是政府对市场进行过度干预、拔苗助长,而是基于市场规律,推动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齐力认为,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企业的需求更加多元化,迫切需要系统的增值服务,嘉兴经开区将以重点领域改革为牵引,进一步拓展涉企服务广度和深度,促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聚链成群壮大产业

  不久前,嘉兴经开区成立智能传感和集成电路、汽车零部件、新能源三大产业发展联盟。每条重点产业链打造一批发展园区,汇聚各产业链上下游骨干成员,组织产供销适配性对接,不断强化技术交流、协同攻关。

  “联盟的成立,为企业信息共享和技术交流搭建了广阔舞台,有助于形成强强联合的发展态势。”福田采埃孚轻型自动挡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海涛表示,期待随着联盟发展壮大,企业能在技术攻坚、市场开拓、产业转型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聚链成群,方能撑起高质量发展的骨架。”齐力透露,围绕智能制造产业布局,嘉兴经开区正厘清产业链条和招商重点,大力招引龙头链主型、专精特新型和产业链上下游项目,确保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升,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据记者了解,2024年,嘉兴经开区力争开工新建150万平方米以上招商承接新平台。打造传统产业转型示范区,加快一批政府自建园区和企业投资园区建设;拓展1000亩新能源新智造产业基地,推进产业载体及配套设施建设;打造智能传感主题园,规划建设智能计算特色园。

  嘉兴市提出,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发展主平台,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壮大光伏、新一代网络通信、新能源汽车等千亿元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前沿新材料、氢能储能、柔性电子等未来产业,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和未来产业先导区。此外,狠抓项目招引,全面推行产业链招商,加强科技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

  “我们聚焦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统筹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努力打造‘智造’创新强市。”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说。(经济日报记者 柳 文)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