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市企业出现“私有化”动向

2024-01-30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上市企业出现“私有化”动向

2024年01月30日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春燕

  日本上市企业追求私有化的势头呈现扩大之势。去年以来,日本国内通过实施公开市场收购实现私有化的上市企业数量明显增加。

  作为日本制造的代表企业,东芝公司选择接受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IP)牵头一众日企联合发起的要约收购(TOB)、已于去年年底正式退市。这一消息尚未完全淡出大家的关注,日本著名药企大正制药公司日前又宣布已成功实施管理层收购(MBO),拟于今年3月退市。

  根据日本并购咨询公司Recof Data发表的数据,由于大正制药等实施MBO的日本大企业数量增加,2023年日本国内管理层收购额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达到14000亿日元。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说,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为了完成退市目标而实施要约收购。2023年,像东芝、大正制药这样以退市为目标而实施公开市场收购的上市企业数量达到65家公司,比上年大增35%,是200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媒体和专家表示,大股东和市场对上市企业的要求和限制越来越多,令部分上市企业不堪重负,备感上市成本太高,是其最终选择退市的重要原因。

  首先,外部大股东的存在常常成为上市企业经营决策的掣肘因素,甚至令其丧失独立自主感,且经营效率低下。这一点也是东芝公司最终选择走私有化道路的重要原因。

  东芝最终选择“回归”日本资本并退市,最直接的目的是要摆脱以外资为主的外部董事对公司经营决策的影响。东芝认为,完成私有化可以简化股东构成、提高经营决策效率,有利于东芝的重振。

  大正制药在宣布实施管理层收购时曾表示,如果维持上市局面,公司经营决策就仍将以股东的意志为转移,得优先确保短期投资回报,会成为“公司实施中长期战略的掣肘因素”,不利于公司继续推进前期投资,也影响公司进行彻底改革。

  其次,选择退市也因为上市公司不堪各种规则约束,认为其一定程度上制约公司发展。比如,东京证券交易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各种改革,希望提升东京股市吸引力。特别是去年东证启动的股价净值比(PBR)改革,让部分企业感受到压力。

  截至2022年底,东京证券交易所超过一半的上市企业PBR低于1倍。为了敦促上市企业重视股价,东证去年3月推出新规,要求在主要市场和标准市场上市的约3300家公司在年底前披露具体改革措施。东证会定期公布确定改善方案的企业名单。

  很多企业通过回购股票、增加股息、优化业务及治理改革等方式对此作出回应。东证首次公布采取改革措施公司名单显示,约四成企业响应要求采取了改善资本回报的措施。东证此举被认为显著提升了日本股市的投资价值,是东京股市重回上涨通道的重要背景。

  但也有一些企业为了不拘泥于短期的股价变动和股东的利益分配,确保企业可以从中长期的视点推进经营改革,最后选择退出股市。

  有专家指出,改革虽然必要,但最重要的是创新。开发创新产品和领先技术、扩大销售渠道、提升盈利能力才是吸引投资者的最重要方式。为了回购股票、“向股东返还利润”,一些企业在没有确立增长战略的情况下从公司抽走大量现金,不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三井住友DS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市川雅浩指出,东证要求公司管理层改善资本效率和股价加重了上市企业的负担,选择退市使他们轻装上阵,公司可以更加独立自主地推进管理和结构改革。

  Recof Data公司总裁吉富优子表示,在市场和投资方对上市企业要求越来越严苛背景下,预计日本MBO的数量和金额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