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扩大免费退改范围:航司越“卷”消费者越得利

2024-01-11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潇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票扩大免费退改范围:航司越“卷”消费者越得利

2024年01月11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1月10日起,南航、东航新版机票退改规则生效。根据公告,南航、东航扩大了客票免费退改范围,放宽了因病退改规则,并新增了票价波动的退票规则等。被视为“保价24小时”的票价波动退票规则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相关航司表示,如购票后发生票价降低,允许在购票后24小时之内重新购买客票,符合一定条件的原客票免费办理退票。此外,两大航司还大幅下调了经济舱退改费用。(1月10日中新社)

  过去一年,航空业的强劲复苏与高烈度竞争同时上演。就最终结果看,还是交出了一份相对可观的成绩单。从新近公布的数据看,2023年,民航全行业大幅减亏1872亿元,负债表加速修复、基本面持续优化。或许,“扭亏为盈”的战略转折点,已经近在咫尺。但同样必须意识到的是,这种系统性的改善,绝不意味着每个航司都能自动满血复活。这个过程,既是需求回补的过程,也是重分蛋糕的过程。置于这种大背景下,各家航司频频让利、示好,也就不难理解了。

  也就是在最近,多家航司宣布,对机票退改规则做出修改。其中,“24小时内,买贵可换”之类的表述,更是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对此,舆论普遍给予了积极评价。考虑到航司素来强势的定价逻辑,以及一贯较为保守、传统的经营文化,这一“让步”堪称巨大。此一新规则,有利于让消费者放心购票,使之避免陷入“买早了,买贵了,怕吃亏”的纠结心态而不敢下手。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激活有效需求。

  将潜在的出行意愿转化为即时的“机票预订”,“保价24小时”的新机制,大概率能取得一定的积极成效。而由此所传递的运营思路的转变,其实更具信号意义。我们知道,航司竞争,以往主要是基于航线等资源多少的比拼,带有很大的“禀赋定论”色彩:航线多了,航班多了,乘客自然就多了。然而,随着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那种靠着资源优势躺赢的局面渐渐瓦解,加之高铁快速发展,感受到巨大压力的头部航司,总算明确了“以服务赢得客户”的共识。

  对航司而言,更好地服务客户,票务模块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倘若纵向对比,新近推出的机票保价条款,确实是进步不小;但是,横向对比则会发现,这一“保价条款”还是“含金量”不足。就有效时长来看,仅有24小时。就适用范围来看,也远不是“全网比价”,而是以“原购票渠道机票价”为基准。

  不过,既然原有的定价体系已然松动,我们相信,这一进程必将继续下去。充分竞争的民航市场,越来越“卷”乃是大势所趋。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显然乐见其成。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