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路桥建成 为何四面砌墙雪藏19年?

2022年04月15日 16:15   来源:金陵晚报   于志兵

  要想富,先修路。南京城东十字河出现了让人无法理解的一幕——宽阔的双向四车道公路桥建成后,一天未用,就四面砌砖墙,雪藏了19年。闲置多年期间,桥面铺土种菜,成为“奢华菜园”。

  记者昨天接到当地居民爆料后,立即前往现场探访,经多方了解得知,闲置桥梁一桥跨两区,建设时遇当地规划调整。当地相关部门表示,目前封存主要是考虑安全问题,后期沿河两地将积极推动大桥重新启用。

  真怪,建了座公路桥却雪藏19年

  南京城东的十字河,一河跨越江宁、秦淮两区。

  河面上有座规模不算小的公路桥:主桥面下方,临水部分是一排六根的水泥柱,上方是宽大桥体,建设规模目测至少双向四车道。

  桥两侧都有城市道路,江宁区一侧是双向两车道的十字河路。秦淮区一侧为双麒路,双麒路是当地的交通要道之一,拥有比上高路更大的交通流量。

  记者在现场看到,桥梁的江宁一侧,主桥面建成后,与道路连接的部分并没有进行水泥路面硬化,为了改造环境,当地政府种植了青草,草地尽头还建设了道路护栏。

  桥梁的另外一侧,秦淮辖区内则有很多空置民房和旧厂房,桥口与隔壁双麒路仅有几百米距离。

  尽管桥面建成多年,但南北不互通,桥面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建起了3米高的砖墙。围墙内有人堆土种菜,成了全封闭的私人菜园,园内菜地成垄,一片生机勃勃,完全无法看出这是在一座桥上。

  “确实让人无法理解,这样一座桥,位置极好,只要打通,东可接江宁的大里集中居住片区、银龙居住片区,西可接双麒路,南可为上高路解决部分早晚高峰的交通压力。为何这么多年不启用呢?难道如此规模的桥建成了,两个区的引桥反而建不动了吗?请你们关注一下,看看到底是什么情况?”当地居民倪先生告诉记者。

  原来是建设期碰上规划调整

  记者了解到,跨区桥梁的两侧,都是“高桥社区”:一为江宁区东山街道高桥社区(下称“江宁高桥”),一为秦淮区光华门街道高桥社区(下称“秦淮高桥”)。

  东山高桥社区负责人朱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桥建设于2003年,出资修建的单位只有一家——当时的江宁区上坊街道。

  “当年,上坊街道有热切的发展意愿,思路也比较明确,就是发展工业集中区,激活片区经济。而跨过这个河就是秦淮区光华路街道,距离主城近,可对接资源多,所以上坊街道就单方出资兴建了这座大桥,没有要秦淮方面出任何费用。”朱先生告诉记者。

  按照设计,这座桥投用后,不仅可以让江宁高桥顺利对接秦淮高桥,还可以有“副产品”——解决上高路的交通压力(上高路是当时当地著名的堵点之一)。行动不慢,但变化更快。据介绍,2004年前后,当地规划出现了调整,同时因为石杨路的落成通车,上高路交通压力也小了很多。

  此时,公路桥建设尚未彻底收尾,不得不弃置现场。因为栏杆等设施尚未建好,为了防止有人私自上桥,坠落十字河,当地沿着桥面建起了围墙。时间久了,有人便趁机堆土种菜,延续至今。

  桥两侧单位均表示将推动再启用

  江宁高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路桥建设停止不久,上坊街道便整体合并进了江宁区东山街道,四面墙围一座桥的状况维持至今。

  “目前,我们也很想推动这座桥的再启用。桥体保护得比较好,没有大的损坏。确如居民所言,启用该桥可以打通很多区域交通小循环。桥的江宁一侧,以集中居住片区和办公片区为主,还有很多空地正在建设中;秦淮一侧,是双麒路和未来的明外廓高桥门公园、银龙花园等区域。打通这座桥,在畅通交通、推动城市公共资源共享上都有积极意义。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桥梁虽小却事关两区,需要更多的协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江宁高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尽快联合秦淮高桥一起铲除桥面种菜,并且积极推动大桥启用,“只要条件成熟,我们随时可以推倒砖墙,建起引桥,开放十字河路的道路栅栏。”

  而秦淮区建设局计划科的郭先生则表示,这座桥的建设,秦淮区确实未参与,不过,居民的诉求他们会认真对待。“我查了2022年的最新建设计划,没有和这座桥对接的内容,但我们会将这个情况编进工程计划内。后期,明外廓施工项目推进到这里时将同步打通,重启桥梁,更好地服务于当地居民。”郭先生说。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公路桥建成 为何四面砌墙雪藏19年?

2022-04-15 16:15 来源:金陵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