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泰塑业:插上“智造”翅膀 领跑全国阀口袋产业发展

2020年10月20日 10: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 “传统塑编袋一般只适用人工装物,我们生产的阀口袋适用于自动化生产线机械手灌装,不仅大大提升灌装效率,还可以使灌装车间比人工灌装降低90%以上粉尘污染,做到粉体包装100%不外漏。”日前,浙江温州德泰塑业董事长周光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阀口袋作为塑编产品的一种,俗称糊底袋,是国际流行的包装袋,具有环保、美观等优点,主要用于粉状或粒状的固体物料及柔性物品,包装效率高,破损率低。小到装面粉、大米用的包装袋,大到家用水泥进超市,都离不开阀口袋。

  作为一家从事阀口袋生产已有20年时间的企业,德泰塑业在国内阀口袋细分领域维持近25%的市场占有率,产品遍布50多个国家,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制造”产品认证企业。自成立以来,不断钻研工艺,对产品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产品性能,成为全国阀口袋行业的领跑者。其生产的特色产品阀口袋处于全球领先水平,被广泛应用在化工、食品、新材料、建材、化肥、矿物和超细粉体等领域,与圣戈班、中石化、三棵树、嘉宝莉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跑出技改“加速度” 

  过去十年间,德泰塑业投入在研发上投入巨大资金。并于2018年成立自主研发中心,致力开发和改进阀口袋印刷、包装等技术,其中2019年投入研发费用650万元,约占企业销售收入的6%。目前,该中心已被评为市级研发中心,累计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8项。而且,在其主导下制定的全球第一个阀口袋标准,浙江制造《塑料阀口袋标准》已经通过审核并发布。 

  与此同时,多年来,公司在阀口袋产品上不断升级,花巨资先后进口了全球性能领先的W&H热合机starlinger热合纸袋机等。其生产的主要产品既有性价比高、结实耐用的PP阀口袋,也有用于高档次产品的BOPP阀口袋和适用于超细粉体物料包装的多层纸阀口袋。

  付出与收获成正比,巨大的研发投入为德泰带来了不同于其他公司的竞争优势。目前,该公司8项专利技术已全部投产,年产值约占企业总年产值的30%,年利润约占企业总年利润的50%。 

  除了科研投入节节攀升,德泰塑业十余年来还跑出了技改“加速度”。从2008年落户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发展至今,公司前瞻性地分三个阶段,累计投资近9000万元,引入半自动化、自动化阀口袋生产线,一步步扩大产能,不断提升产品生产效率和精确度。 

  未来发展要“智造” 

  在周光益看来,企业的未来发展,必须坚定的走“智造”之路。 

  “机器取代人工是必然趋势”。周光益坚定地表示。2012年,德泰累计花费5000多万元进口多台全球领先的德国全自动生产线,借力新设备新技术全面打造规范的、有行业影响力的、有竞争力的企业,为德泰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最强动力。

  宽敞明亮的两层厂房、自动化生产线、噪音低……因为机械化程度较高,德泰生产车间不同于传统塑编厂灰尘漫天的车间,在2019年被评为市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车间。每条生产线只需要少数工人看守计数,防止意外发生。更多的员工被分配到了产品的质量管理上,配备有100多名质检员专门检查袋子质量。 

  周光益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期,苍南塑编企业几乎处于零订单的低迷状态,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我们充分借助惠企政策和新技术新设备以及市场优势,转危为机,4月份以来实现‘逆增长’,今年预计产值可以达到1.6亿元。” 

  苍南县经信局副局长林忠华表示,当越来越多的像德泰塑业这样的制造业企业走上智能化技改的道路时,苍南县将积极通过财政补贴技改项目、实施企业培育等有力措施,扶持制造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眼下,苍南县塑编产业在德泰塑业引领下全面打造行业重要“窗口”,一大批塑编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2019年,苍南县塑编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36亿多元,其中规上55家企业走上智能化技改道路。 (刘颖)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德泰塑业:插上“智造”翅膀 领跑全国阀口袋产业发展

2020-10-20 10: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