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泽璟制药:47亿与131万的反差

2019年07月08日 08:23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 邹煦晨

  截至7月5日,唯一一家选择“预估市值40亿元”标准的公司已经“沉默”25天,仍然处于已受理状态,似乎成为科创板“被遗忘”的受理企业。

  这家公司全称为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泽璟制药”),2018年营业收入只有百万元级,且亏损超4亿元,却欲募资20多亿元,其反差之大令人瞩目。

  泽璟制药的勇气从何而来?如果其顺利上市,背后会否有“地雷”?

  营收仅131万

  据了解,泽璟制药成立于2009年3月,其主要从事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肝胆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的新药研发。

  虽然泽璟制药已经成立10年,但申报稿显示,其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营业务收入始终为0。2018年和2016年,泽璟制药在主营业务之外,通过研发及临床试验用药生产加工服务带来131.12万元和20.03万元的营业收入。

  在科创板目前的142家申报企业中,泽璟制药2018年的营业收入排在倒数第一位,归母净利润排在倒数第二。

  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期内),泽璟制药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46亿元、-4.4亿元、-1.7亿元,三年一期合计亏损8.85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泽璟制药巨额亏损的原因之一为股份激励,这部分股份的购入价格因低于公允价格而产生股份支付费。

  报告期内,泽璟制药确认的股份支付费分别为6802.04万元、0万元、3.09亿元、1.33亿元,合计约为5.1亿元。比如,泽璟制药实控人JACKIE ZEGI SHENG(盛泽琪)在2018年以低于公司公允价值的价格取得股权,泽璟制药确认股份支付费用3.09亿元。

  而泽璟制药同期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107.74万元、1.59亿元、1.37亿元、3385.81万元,合计约为3.91亿元,只有股份激励产生的股份支付费的76.68%。

  在此背景下,泽璟制药2018年年末的未分配利润的亏损额达7.97亿元。

  上海骏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新对记者表示,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

  如果只靠盈利来补亏,对于尚未有主营业务收入的泽璟制药,或许压力不小。

  不过,泽璟制药通过股份制改革,将未分配利润的亏损额缩小很多。2019年2月,泽璟制药进行股份制改革,2.38亿元的净资产中1.8亿元被作为股本,其余将被作为资本公积。截至2019年3月31日,泽璟制药未分配利润的亏损额为1.81亿元,减小了77.33%。

  融资金额第九高

  泽璟制药虽然业绩不突出,但融资金额却不小。

  泽璟制药此次科创板IPO选择的是同股同权的第五个标准,也是目前选择该标准的唯一一家企业。该标准要求,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泽璟制药的融资金额为23.84亿元,在142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中能排在第九位。

  申报稿显示,泽璟制药此次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股票(占发行后25%),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发行股票数量的15%。以此计算,泽璟制药如若完成融资金额,其估值约为86.03亿元,相当于2019年3月31日净资产的35.85倍(净资产约为2.4亿元)。

  另外,这个估值也比泽璟制药最后一次增资的估值要高不少。

  泽璟制药2018年12月进行IPO前最后一次增资,当时增资后的估值约为47.56亿元。

  产品能否值得期待

  那么泽璟制药的研发产品如何,能否对得起其估值?

  据了解,生物科技公司产品所处阶段分为:临床预试验及临床前、第一阶段临床试验、第二阶段临床试验、第三阶段临床试验、新药申请及之后。

  泽璟制药目前正在开发11个药物,其中甲苯磺酸多纳非尼片(泽普生??)、重组人凝血酶(泽普凝??)及盐酸杰克替尼片(泽普平??)的多种适应症已分别处于II/III期临床试验阶段;注射用重组人促甲状腺激素(赛诺璟??)及奥卡替尼处于I期临床试验阶段;盐酸杰克替尼乳膏、盐酸杰克替尼片治疗自身免疫相关疾病和 ZG5266 处于IND阶段(新药临床试验申请)。

  此外,泽璟制药在研的小分子新药 ZG0588、ZG170607、抗肿瘤双靶点抗体新药 ZG005 及 ZG006 处于临床前研发阶段。比如申报稿显示,泽璟制药核心产品之一的多纳非尼,已完成的临床前和临床研究表明,在多种晚期肿瘤适应症中,多纳非尼显示出确切的治疗效果和良好的安全性。多纳非尼有望成为中国首个上市的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的国产靶向新药,也有望成为全球第三个上市的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的靶向新药。

  某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对记者表示,制药企业有其特殊性,对于未盈利的企业,使用简单的PE推算比较难估计股价,要看其产品的市场前景、竞争对手等众多因素来判断估值。

  实际上,未盈利的生物制药公司在上市后股价也波动较大,比如2018年8月1日上市的歌礼制药,2019年7月4日的收盘价为6港元,相较首发价14港元下跌了57.14%;而2018年10月31日上市的信达生物,2019年7月4日的收盘价相较首发价增涨了88.13%。

  “定时炸弹”

  值得关注的是,泽璟制药即使成功上市,其还有一枚“定时炸弹”。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显示,上市公司如果净利润(扣非前后孰低)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不过,选择第五个标准的企业自上市之日起第四个完整会计年度,才开始适用该条规定。即泽璟制药如果不能按期完成目标,则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对此,泽璟制药已做出一些准备。比如申报稿显示,泽璟制药预计最快将在2019年下半年提交多纳非尼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的上市申请,2020年将完成多纳非尼三线治疗晚期结直肠癌的III期临床试验,并依据III期临床试验结果提交NDA申请。另外泽璟制药已按照GMP标准建成2个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并已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为在研药品的未来商业化生产做好了准备。不过,泽璟制药在申报稿中,未编制盈利预测报告。

  关于未来能否完成目标,以及是否会通过并购实现,截至记者发稿,泽璟制药尚未进行回复。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泽璟制药:47亿与131万的反差

2019-07-08 08:23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