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成企业研究院发布《2018年民间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数据分析报告》

2019年03月22日 14: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 近日,大成企业研究院编著的《2018年民间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书是大成企业研究院2018年度重要研究课题。为做好本课题研究,大成企业研究院将国家统计局、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全国工商联等官方机构权威数据进行系统完整的收集整理、筛选汇总。在此基础上,通过数据对比分析研究,形成了一整套客观、系统的数据图表,清晰准确的展现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主要是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据悉,该报告特点突出,许多业内人士表示该报告观察多视角,全方位反映民营经济发展历史,数据比较各类企业效益贡献,信息源可靠,数据提炼精准。

  民企政策环境:2018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其中数量最多的则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相关政策,最受企业家关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的表述,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作用,批评了不符合中央大政方针的错误言论,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民企营商环境:2018年中国的营商环境排名跃升至第46位,上升了55位,尤其是开办企业和获得电力两个领域改善最为显著。企业景气指数有所下降,保持在比较景气的区间。私营企业家信心有所增加,但经营状况比较艰难。在全球繁荣指数中,中国在经济质量和商业环境方面表现最好,社会资本进步最大。

  民间投资增长:2018年以来,随着放开市场准入、减税降费、推动产权保护等多项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政策的逐步落实,民间投资增速回升至8%以上。虽然民间投资增速仍然处于历史低位,但回升势头稳健,2018年来,民间投资增速已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8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94051亿元,同比增长8.7%。

   民营工业发展:2018年,私营工业企业盈利能力与国有控股企业产生了较大分化,与去年相比形成了较大反差。2018年,全国工业企业营收、利润均保持了增长的势头,但与去年相比大幅放缓。全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与去年相比有较大下滑,始终在20%以下,并逐渐放缓,1-12月为10.3%。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效益情况最好,利润总额同比增速一直处于最高,私营工业企业次之,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速最低。

   民企税收贡献:2018年1-12月累计,民营企业税收收入96465.52亿元,占全部税收收入的56.80%,较上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税收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14403.46亿元,占全部税收增加额的101.3%。民营企业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增加额均超过全部增值税和所得税的增加额,对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增长贡献率大于百分之百,完全弥补了国有及国有控股减收的负面影响。

   民企海外投资:2018年民营企业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中投资数量上表现突出。国内优化整合规范,改善投资环境,引导民营企业开发海外市场。2018年上半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对外投资目的国。2017年对外投资中,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数量占海外投资总数的73.8%,民营企业、民营资本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形成“国民携手”投资的新局面。2018年1-12月,我国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在各类企业中贡献率最高,达到49.2%。

  民企工资增长:受民间投资增速下降影响,2017年私营企业员工平均工资水平虽然明显上升,同比名义增长率达6.8%,但自2015年起私营单位工资增速始终低于非私营单位水平,且增长速度不断放缓,2017年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为非私营单位的62%,二者的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

   民企最大500:2018年,在国内及世界知名企业排行榜评比中,中国民营企业上榜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企业规模不断增强、效益不断提高。“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42家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超过1000亿元,比去年增加15家,从盈利能力看,上榜营企业500强的销售净利率、资产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较上一年相比均有上升。但从所有制结构来看,各排行榜上榜企业国强民弱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大型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数量和规模上仍然占据绝对优势。

  民企上市公司:1990年中国A股市场开始正式建立。经过20多年来的改革发展和经验积累,A股市场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止2018年11月,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560家(剔除以退市企业),总市值为52.70亿元。随着近年来A股市场新股发行常态化,民营企业的占比在逐步提高,民营企业数量在A股全部上市公司中占比为61.2%。从2018年以来民营企业收入增速加快,但企业净利润增速放缓,同时市值和股价出现大幅下滑的问题。

  领先发展民企:2018年被称为科技股IPO大年,国内互联网科技公司及科技“独角兽”正在掀起一场海外上市潮,目前已经有39家优秀科技公司在香港交易所、纽约交易所、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或递交了招股书,这一数量创下国内科技公司赴境外上市的新纪录。2018年中国也推出了一些政策,支持中国“独角兽”选择在中国上市,科创板、注册制的实施将会让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及科技“独角兽”有更多的机会享受来自于资本市场支持。

   民企收购兼并:2018年国内并购比2017年同期有一定幅度下降,由于国家金融去杠杆影响和资管新规的出台,融资难、募资难已成为企业和投资机构普遍面临的难题,这也造成了国内并购有所降温。2018年海外并购并未受到全球贸易环境恶化的较大影响,交易数量与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并稳步发展,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民企富豪榜单:2018年,受中国股市震荡影响,一批富豪财富出现较大幅度缩水,与此同时,在新经济发展的浪潮中,中国也新孕育出一批独角兽企业,一批新的企业家进入中国富豪前列。整体而言,今年我国富豪人数稳中有升,富豪资产继续保持迅猛的增长。

   民企公益慈善:2018年,随着中国《慈善法》的逐渐实施,慈善捐赠相关法律制度不断完善,再加上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慈善行业专业度逐步提升,人人慈善的理念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网络科技为慈善捐赠提速赋能等因素,中国社会捐赠稳步增长,公益慈善社会环境不断优化。

  问题民营企业: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更为复杂多变,部分民营企业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心存侥幸,违法违规,被工商行政部门查处;有些经营不善,出现了债务过高、倒闭等问题。违法犯罪方面,单位行贿罪和融资类犯罪尤为突出。上市公司质押债务风险严重,众多企业股票质押跌破预警线。此外平反冤假错案保护民营企业家产权是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

   民企期盼政策:2018年,民营企业家期盼冲破民营经济发展思想观念的束缚、出台和落实民营经济相关政策、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和建立新的金融体系、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减税降负力度、放宽垄断行业准入、完善非公企业党建制度、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纠正冤假错案、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落实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大成企业研究院发布《2018年民间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数据分析报告》

2019-03-22 14: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