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南矿业:“创新树”结“创新果”

2018年12月09日 07: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神南矿业无人操作煤炭作业面装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摄

  在本届工业大奖获奖企业中,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南矿业公司成绩斐然。全国第一个采煤新工法、全国第一个煤炭“双创”基地、全国第一个煤矿生产综合服务平台等均为其创举的代表。此外,神南矿业还创立了“黑色资源绿色开采、高碳产业低碳运行、专一主业复合经营、地下工作光彩人生”的煤炭行业新特色、新业态,走在了行业转型升级的前列。

  一家典型的传统能源企业是如何创出行业提质新模式,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要回答这个问题,一定要好好说一说神南矿业的“创新树”生态体系。

  近年来,围绕煤炭、新兴产业领域技术创新和技术转化,神南矿业通过开展实施提升和引智工程,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以“三型四化”矿井建设为抓手,构筑特色核心技术体系;开展“全员创客”活动,构建“主业+岗位”创新格局;打造煤炭双创基地,贯通创新成果产业化渠道;推动两化融合,打造“互联网+多样化平台”,形成了由根、主干、枝干、叶果、土壤、阳光、雨露组成的“创新树”生态体系。

  “‘创新树’的根要素是‘全员创客’。人才是创新的根基,也是创新的核心要素。”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南矿业公司董事长吴群英介绍说,神南矿业为“创新树”打造了强壮的根系,从内外两个方面着手,内部挖潜提升员工素质,外部引智提升创新能力。

  “创新树”的主干要素是促进主业发展,提升核心技术水平,即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和智能化生产核心技术。据了解,神南矿业以“三型四化”矿井建设为抓手,完善科技管理体系,依托再制造中心、研究所、实验室等硬件设施设备和O2O网站等,搭建试验研究、技术开发、成果推广应用平台,选定采掘技术、固定岗位无人值守等关键技术和创新核心领域,围绕安全高效绿色的工艺生产技术、定制化洁净煤炭产品、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模式和专业化、模块化、众筹众创平台化,解决供给侧要素配置低效问题,提升主业技术水平。

  统计显示,2014年至2017年,神南矿业平均年产量达5476万吨;累计实现利润194亿元;新技术带来的收益累计达14.56亿元。同时,原煤和洗精煤产量稳步上升,质量逐步提高;煤炭生产完全成本降至100元/吨,成为煤炭行业首家百元成本生产企业。同时,随着“创新树”生态体系不断完善,目前公司环保指标均优于国家指标10%以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神南矿业:“创新树”结“创新果”

2018-12-09 07: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