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智库·新时代” 2018中国冷链设备产业发展与技术论坛成功召开

2018年10月26日 12: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6日讯  2018中国冷链设备产业发展与技术论坛10月25日在山东济南隆重召开。来自政府、行业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冷链设备上下游制造企业、经销商、工程商代表等近200人齐聚一堂,结合冷库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围绕冷凝机组、冷风机等产品从标准与技术、节能与环保、应用与市场、综合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本次论坛以“智库?新时代”为主题,由产业在线和山东制冷学会主办,山东省鲁商冰轮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和山东省制冷空调行业协会冷链物流分会协办,艾默生商住解决方案、丹佛斯中国、比泽尔、百福特、蓝精灵商服集团、神舟制冷、雪人股份等企业也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 

  会议伊始,首先由山东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孔繁彬先生、产业在线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洁女士以及山东省鲁商冰轮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民先生做开场致辞。 

  孔繁彬副理事长指出,进入新时代,冷链物流已成为人们现代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但由于我们国家冷链产业起步较晚,冷链物流设施设备还很不完善,智能化水平也有待提高。“十三五”期间,国家政策已向冷链产业倾斜,在此背景下,冷链物流设施设备和智能化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 

  

  山东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孔繁彬 

  杨洁女士表示,从区域分布上来看,我国冷库主要集中在华东市场,而其中近四成在山东。据产业在线统计,2017年山东全国冷库容量达到近600万吨,居全国首位,其中超低温储存能力占全国75%以上,这也是本次会议在山东召开的主要原因,以加强区域交流合作,聚焦重点核心市场,进一步实现产业生态的深度链接。 

  

  产业在线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洁 

  张建民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山东作为一个经济大省、制冷大省,聚集了众多冷链设备生产商、服务商,有些企业在制冷设备的生产、研发和制冷系统的升级改造方面已经走到了全国前列,也为冷链行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召开,将对冷链行业的设备生产制造与研发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山东省鲁商冰轮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民 

  上午的会议中,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行业协会的专家及企业代表从不同角度对冷链行业标准、技术等方面做了详细解读。 

  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杨一凡先生首先发表了《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冷链运行体系》的主题演讲,对冷链建设、运行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全国冷冻空调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明圣先生的演讲内容则围绕《冷链(冷冻冷藏)设备标准体系及最新进展》进行展开,对冷冻冷藏(冷链)设备标准体系及主要的冷冻冷藏设备标准制修订进展进行了详细说明。 

  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官员柳朝霞女士、全国制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小朋先生分别就《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制冷剂的替代进展和趋势》、《冷库科学发展与管理》等议题,对制冷剂应用、冷库发展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此外,山东省鲁商冰轮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杰先生、艾默生商住解决方案环境优化技术冷链事业部高级销售经理顾兵先生也分别发表了《冷链物流工程规划建设中的设与计》、《高效可靠的涡旋技术助力冷链发展》等精彩演讲。 

  产业在线副总经理杨萍女士就《新业态下冷链设备需求分析》这一主题,从新业态、新特点、新发展三个方面着重对商用制冷设备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解读。杨萍女士首先介绍了整体制冷行业2017年的发展现状。她指出,家用制冷体量巨大,2017年达到1279亿元,其中冰箱销售规模超千亿元;而商用制冷增速明显,整体同比增幅达14.3%,轻商制冷中的自动售货机表现出色,同比增幅达42.9%。预计未来整体制冷行业仍将继续扩张。 

  下午会议开始,由产研机构的专家和各企业代表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其中,国内贸易工程设计研究院制冷专业总工程师马进先生分享了《现行安监与环保政策框架下冷冻冷藏行业制冷系统的技术选择》。他首先对现行安监与环保政策框架、政策框架对冷冻冷藏行业的影响做了具体介绍,并分别从新建设施、现有实施两方面对冷冻冷藏行业制冷系统的技术选择做了  

  国家商用制冷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司春强先生、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先生则分别以《冷链设备设施检测要求分享》、《冷藏设备节能促进措施与标准》为主题,对冷链设备设施检测要求、冷藏设备节能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此外,丹佛斯中国制冷事业部客户培训经理沙陆先生、山东神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部长孙承良先生、比泽尔制冷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培训及技术支持高级经理王玉成先生以及蓝精灵商服集团董事长崔长贞先生分别发表了《丹佛斯全配置冷凝机组解决方案》、《二氧化碳的冷与热》、《制冷设备的节能与冷库的发展》、《蓝精灵商业生态服务集团项目推广》的精彩演讲。 

  会议最后,是精彩的投票互动和嘉宾对话环节,现场所有来宾针对“行业发展”、“体系建设”两个方面的七个问题进行了投票,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杨一凡、全国制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小朋、济南百福特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威力、丹佛斯中国制冷事业部客户培训经理沙陆、产业在线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洁、山东省鲁商冰轮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杰等嘉宾则结合投票结果对冷链行业发展及标准制订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展望。 

  

  当天晚上还举行了精彩的“神舟之夜”答谢晚宴和多轮抽奖活动,与会人士欢聚一堂,共叙情谊,共谋发展,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至此,“智库·新时代”——2018中国冷链设备产业发展与技术论坛宣告圆满落幕。(红岩)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聚焦“智库·新时代” 2018中国冷链设备产业发展与技术论坛成功召开

2018-10-26 12: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