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汽徐和谊称车企单打独斗没戏 汽车行业要加快并购重组步伐

2018年10月15日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禁  

  近段时间以来,北汽集团好事连连。

  9月27日,北汽新能源正式完成上市,仅隔了一天, 9月29日,“六十载砥砺奋进 新时代续写辉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北汽成立60周年大会”在京会召开。

  六十年来,北汽集团经历了成立之初的艰苦创业期、从改革开放到新世纪初的改革发展期、从实施集团化战略至今的腾飞跨越期。

  实际上,这些年来,我国自主品牌车企发展越来越快,可以说,进步是巨大的,但与外资车企的差距也是显而易见的。

  对此,在北汽集团2018战略研讨会上,北汽集团提出“高举改革伟大旗帜,筑牢自主发展根基”的时代强音,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快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会上表示:“面对高潮迭起的科技革命、渐入佳境的行业变革、全面开放的形势变化,北汽集团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构建‘高、新、特’产业结构为核心,以实现北汽集团的‘由大变强,走向世界’为目标,加快实施战略转型,全力开启‘百年北汽’高质量发展的伟大新征程。”

  需要一提的是,9月27日,北汽新能源正式完成上市,更改后的公司证券简称为北汽蓝谷。

  徐和谊在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越野和新能源将成为北汽集团的两张杀手锏。根据规划,北汽集团未来将采取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双轨”并行的发展方式,打造“百年北汽”。

  “给自主品牌车企的时间和机会不多了。” 徐和谊表示,无序扩张扩产能导致汽车产业过剩问题严重,汽车企业单打独斗没戏,产业链要进行多方协同,要加快并购重组和资源整合才可能胜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北汽集团已建立起涵盖整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汽车服务贸易,综合出行服务,金融与投资等业务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向通用航空等产业的战略延伸,成为国内汽车产业产品品种最全、产业链最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先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并将产业布局延伸至海外,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整车及KD工厂,市场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124位,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力量,并逐步确立了在首都功能定位中的高端产业地位。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北汽徐和谊称车企单打独斗没戏 汽车行业要加快并购重组步伐

2018-10-15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