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贾跃亭和恒大口水战升级,恒大健康、乐视网股价双双猛跌

2018年10月09日 07: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与恒大的口水战正在升级。

  双方你来我往的指责中,上市公司恒大健康和乐视网首当其冲,股价双双猛跌。

  各执一词

  10月7日晚,恒大健康以公告形式诉其驰援贾跃亭后却遭遇“农夫与蛇”的故事。

  这份言辞颇为激烈的公告称,贾跃亭半年耗尽恒大8亿美元后又向恒大提出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恒大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然而,贾跃亭利用其在Smart King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Smart King,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时颖(实控人为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同时解除所有协议。

  一时间,贾跃亭似乎再次成为众矢之的,“坑王之王”、“谁人敢信贾跃亭”引发热议。

  那个高喊“为梦想窒息”的贾跃亭早已“溜之大吉”,如今为贾跃亭梦想买单的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可能要面临大麻烦。

  10月8日,贾跃亭一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声明,却给出另一番解释。

  声明称,恒大在2018年7月同意在2018年提前支付剩余12亿美元中的5亿美元,以便在2019年完成FF91的生产和交付,结果除了最初的8亿美元之外,恒大没有兑现承诺的额外付款,同时恒大还阻止FF从其他渠道获得融资。

  此外,FF还强调,与恒大向媒体以及股东所称不同的是,包括FF全球CEO贾跃亭在内的任何人,都没有对董事会进行“操控”,以达成相应的补充协议。

  双方各执一词,“分手”一事陷入罗生门。

  由此看来,2018年需要提前支付的是5亿美元还是7亿美元,以及何为满足支付条件,成了双方关系破裂的主因。

  对于双方蜜月期仅100天便迅速终结的原因,有消息称主要源于恒大的控制欲太强,但FF是贾跃亭的底线,他必须要掌握控制权。

  一名汽车行业人士认可了控制权之争的说法,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FF对于贾跃亭和许家印而言,分量截然不同。汽车只是许家印多元化布局的一部分,而它却是贾跃亭最后的底牌,贾跃亭是彻底陨落还是逆袭翻盘全压在FF上了。

  “如果失去FF,他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上述汽车行业人士分析道。

  此外,未雨绸缪如许家印,早在接盘之初便设立了对赌协议。

  根据AB股的设置,贾跃亭1票抵作10票,恒大1票抵1票,因此贾跃亭拥有股东会88%的投票权,恒大拥有12%。然而,如果2019年第一季度不能实现量产,贾跃亭将失去1股10票的权力,恒大将主导FF的经营。

  时间临近,亦有市场人士猜测,贾跃亭或预感明年第一季度量产难以实现,故撕毁合同,避免出现约定的权利反转。2

  股价携手跌

  贾跃亭的一纸诉讼让许家印苦心经营3个多月的恒大健康股价近乎“毁于一旦”。

  10月8日,十一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恒大健康开盘即暴跌,盘中一度下跌35.24%,截至收盘,股价为8.78港元,跌幅为16.38%,市值缩水约148.6亿港元。相较于此前高峰时段的每股近17港元,股价已近腰斩。

  受此次“分手事件”影响的不止恒大健康,今年复牌以来借助FF每一个进展实现股价拉升的乐视网亦惨遭暴跌。数据显示,乐视网开盘一度暴跌9.21%,盘中触及跌停,收盘价最终定格为3.6元,跌幅为7.93%,当日市值蒸发约12.36亿元。

  10月8日,就此前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问及的公司目前是否被拍卖的问题,乐视网回应称:“乐视网公司没有被拍卖。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上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极度紧张,管理层也在寻求一切可能性的债务解决方案。现任管理层持续积极治理公司,努力恢复公司经营。”

  此前,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股权遭到司法拍卖,接盘者为融创系的天津嘉睿公司。而贾跃亭对乐视网的持股,也即将遭到处置。记者 孙婉秋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贾跃亭和恒大口水战升级,恒大健康、乐视网股价双双猛跌

2018-10-09 07: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