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司匹林等药检出不合格

2018年10月09日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涂端玉

  近期市面抽检药品发现,共有21批次不合格,其中包括阿司匹林、六味地黄丸、感冒片等常用药。由于以上药品生产厂家众多,上“黑榜”的只是个别品牌某些批次,所以大家不用恐慌。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还请务必在合法正规的医疗机构、药店等购买药品并索取保存相关凭证。

  据悉,这次广东省共抽查检验了85个药品生产企业、693个药品经营企业和241个医疗机构的869个品种共2166批次药品。经核查确认,841个品种2092批次经检验符合药品标准规定,15个品种21批次经检验不符合药品标准规定,主要不符合规定项目有性状、装量差异、重量差异、水分等。

  据悉,其中江西药都樟树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61203的六味地黄丸、河北金砖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71101的阿司匹林肠溶片、天津和治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70689的四季感冒片等产品分别因为装量差异、游离水杨酸、霉菌总数不符合要求等原因被通报为抽检不合格。

  专家介绍,这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既有流通环节的也有使用环节的,虽然涉及部分常用药,但好在这些“大品种”竞争激烈、品牌林立,大家不必担忧无药可选。

  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应在合法正规的医疗机构、药店等购买药品并索取保存相关凭证;购买药品时要注意查看外包装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有效期、生产企业、批准文号等是否齐全,是否在有效期内;必要时,可登录国家药监局的基础数据库查询核实药品注册相关信息;购买药品后要按说明书标明的贮藏条件保存药品,并按医嘱或用法用量服用药品;消费者如购买到假冒伪劣或质量不合格药品,请及时拨打当地12331进行举报投诉。(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阿司匹林等药检出不合格

2018-10-09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