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融通古今打造高质量场地 《寻梦牡丹亭》亮相汤显祖国际戏剧节

2018年09月29日 16: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_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 中国首部“日游夜演”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寻梦牡丹亭》亮相2018年汤显祖戏剧节,演出场地由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履约打造。

  

  2015年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提出,中国明代剧作家汤显祖被称为“东方的莎士比亚”,他创作的《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等戏剧享誉世界。汤显祖与莎士比亚是同时代的人,他们两人都是1616年逝世的。2016年是他们逝世400周年。“中英两国可以共同纪念这两位文学巨匠,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

  《寻梦牡丹亭》文化园坐落于汤显祖故里——抚州文昌里,按5A级旅游景区进行规划建设,是抚州市的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寻梦牡丹亭》以《游园惊梦》《魂游寻梦》《三生圆梦》三景演艺幅,演绎了杜丽娘与柳梦梅生死梦幻的爱情故事,路场演出用以简驭緊、抽象写意的美学手法,同时将建筑与艺术完美结合,让游客获得至真、至善至美的极致浪漫体验。《寻梦牡丹亭》大型实景演出由抚州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北京阳光新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制。

  

  《寻梦牡丹亭》与其他的实景演出作品有着非常大的不同,由于要在230亩场地上创造性的实现“日游夜演”的叠加式使用思路,所以景区内有大体量的舞美建筑,即白天可以供游人游览,晚上又可以作为演出使用,全部是真材实料的钢筋水泥和木材搭建,集中了行业内现有演出同等面积上最多的声、光、电及机械设备,其设计、施工及后期水下维护难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要在8个月的时间里,在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主场区内,完成三处表演区、两条观演动线路景观、大量的服务于表演的现代高科技声、光、电项目施工,工期前所未有地紧张。

  据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寻梦牡丹亭项目经理臧鑫磊介绍,项目施工过程中采用了许多新材料、新工艺,最大的亮点是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演出使用高科技舞台技术还原了原著中的亭台楼阁,且80%以上的表演在水面舞台进行,在路面铺装基层采用的是透水混凝土,不仅有效的解决了路面排水问题,同时节约了路面清理费用,对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均大有裨益。正常工期60天,实际只用28天完成的长达156米、高9米的山水墙,使观众全程浸染在如梦似幻的场景之中。

  

  第三区中20米高的“天地一体式”360度水幕大圆环结构属于超大孔径超深人工挖孔桩,地下水位高,地下土层主要为砂土,流动性大,施工难度超乎想象,项目部在人工挖孔桩外侧一周设置钢板桩止水以及对周围土体起到支护作用,钢板桩施工达到岩层接触面,深度约10m,在每个挖孔桩外侧设置旋喷桩止水,减少挖孔桩内的渗水量以及抽水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演出区有24栋仿古建筑和700米长背景墙,且仿古建筑的斜屋面GRC造型非常复杂,建筑造型独特,安装过程工艺繁琐,施工时将部分GRC挂板材料调整为水泥直塑,在加工制作和现场安装上有效的减小工期压力。

  5月6日晚,大型实景演出作品《寻梦牡丹亭》进行首次全要素试演。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中外媒体记者等600余人观看了演出,收获一致好评,并于当晚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为确保2018年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期间《寻梦牡丹亭》演出的顺利进行,项目部再接再励,同时对5月6日前完成的施工做好成品保护,尽量减少二次修复工作。正是由于施工进度的保障,使得《寻梦牡丹亭》演出的排练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目前,寻梦牡丹亭项目一篇章、二篇章、三篇章已移交导演组,游客服务区主体结构100%,装修完成80%,700米钢结构完成100%、结构装饰完成90%、背景墙100%,156米景观墙完成100%,园林景观100%,石材铺装及园林绿化正在进行收边收尾工作。

  据悉,汤显祖国际戏剧节是抚州市人民政府、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外侨办、江西省剧协承办的为纪念伟大先贤、著名戏曲家汤显祖举办的国际性戏剧节。为扩大“汤显祖国际戏剧节”的影响,提升汤显祖戏曲文化品牌效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促进抚州与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友好往来和经贸合作。(张蕾)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融通古今打造高质量场地 《寻梦牡丹亭》亮相汤显祖国际戏剧节

2018-09-29 16: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