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经济撑起我国经济“半壁江山” 制造业领域投资比重已超8成

2018年09月06日 1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记者王婉莹) 改革开放40年来,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日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6日表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的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了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撑起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城镇就业中,民营经济占比超过80%,而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了90%。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民间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已连续5年超过60%,但2016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较慢,最低点曾一度达到2.1%,后期持续回升,有评论认为,今年以来的民间投资增速回升,是由于前期基数较低出现的恢复性增长。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表示,2016年8月达到近年最低点,为2.1%。对此,国务院非常重视,2016年专门组织了专项督查。随着促进民间投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的逐步显现,民间投资增速也逐渐的企稳回升,到2016年全年是3.2%,2017年全年是6%,2018年1-7月份是8.8%,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目前民间投资的比重已经超过八成,民间投资已经成为投资的主力军。”

  严鹏程介绍,为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进一步巩固民间投资发展的良好势头,前不久,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改革举措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的发展障碍,激发经济的活力和动力。

  从吸纳就业看,民营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就业的主要承载主体。全国工商联统计,城镇就业中,民营经济的占比超过了80%,而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了90%。

  从经济的贡献看,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的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了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撑起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同时,民营经济也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

  下一步,还将对民营经济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欧鸿表示,将持续加大民航、铁路等重点领域开放力度,吸引民间投资积极参与民用机场、高快速铁路项目建设。

  “部分垄断行业通过混改积极引入民间投资”,欧鸿说,近两年组织实施三批50家国有企业混改试点,目前已有8家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完成混改,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社会资本900亿元。

  尽管国家采取了诸多措施吸引民间投资,但是当前依然存在“不愿投”的情况,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认为,还要不断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督促政府部门信守承诺,从而提升民间投资“安全感”。“加强重点领域特别是招商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领域政务诚信建设,不得‘新官不理旧账’,对不履行政策承诺和合同协议的政府部门及其有关负责人建立政务失信记录,实施惩戒措施,并持续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工作。”

  此外,强化信用信息归集整合应用,减少信息不对称,降低投资信用风险。据陈洪宛介绍,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不断加强对各部门各地方信用信息的归集整合,打通“数据孤岛”,并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将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示,提供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服务,为民间投资决策、市场交易等经济活动判别信用风险等提供信息参考。

  “随着稳投资政策逐步落实,通过全国各地抓紧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加快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的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等措施逐步实施到位,将会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和信心,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保持民间投资的持续平稳增长。”韩志峰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民营经济撑起我国经济“半壁江山” 制造业领域投资比重已超8成

2018-09-06 1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