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将产生新一批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

2018年09月04日 09: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记者龚志伟)日前,为认真贯彻2018年省委1号文件精神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推动农产品高质量发展,四川省质监局组织召开了2018年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专家咨询会。由此,四川省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工作向纵深发展,预计将产生一批新的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

  合江县、北川羌族自治县、九寨沟县等11个通过此前文审的市(县、区)政府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分别组团参加了咨询会,四川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凉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省政府参事柏凡,省政府原参事陈璞,省绿办主任闫志农等领导与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罗凉清在讲话中指出,召开此次专家咨询会的目的,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及四川省委省政府对绿色有机产业发展的相关部署,邀请专家对申报县(区)进行把脉问诊、咨询评议,推荐省级示范创建区,进而带动有机产品认证示范与生态治理、现代农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有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自2013年开展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活动以来,四川全省共成功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6个(全国27个,居全国第1),获批创建区6个(全国102个),培育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3个,培育创建区24个。

  截至今年5月,全省获证企业已达887家(居全国第2,仅次于黑龙江)、证书达到1172张,分别同比增长18%、17%;有机认证面积56万余公顷,带动产品实物产量64.5万吨,产值130多亿元。

  此前,根据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要求,在自愿申报、市州推荐的基础上,省质监局对今年申报“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单位开展文件审查,组织专家对各区市县的申报材料做了认真、细致、严格的文件评审,按照公平、公正原则,经综合评定,共评选出米易县、盐边县、合江县、北川羌族自治县、广元市利州区、广元市昭化区、苍溪县、蓬溪县、开江县、雅安市雨城区、九寨沟县11个县(市、区)进入此次专家咨询环节。

  在专家咨询会现场,记者看到,专家咨询按照“视频介绍、申报单位陈述、专家提问、相关负责人作答、专家评议提出意见、专家组组长作出结论”的流程进行,对各地工作的亮点经验,专家们给予了好评,而对某些不足与短板,专家们也毫不客气地指出来,并提出了改进提升的建议与办法。

  同时,11个县(市、区)对此次专家咨询十分重视,其中北川、米易、盐边、合川等一半以上县(市、区)是由县委书记或县长带队参加了咨询会,在接受专家咨询时,他们对本区域有机产业胸有成竹、如数家珍,展现了各地对有机产业发展的决心与信心,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米易县县长许军峰表示,米易县自然条件优、发展决心大,有信心擦亮有机产品这块金字招牌,全力做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各方面平衡发展的有机统一。

  开江县县长周建平说,多年来,开江县都在为打造中国健康绿色食品基地而努力,决心借此次专家咨询会的东风,推动全县有机产业全面发展。

  北川县副县长李智明表示,2008年地震后,北川县更加注重有机产业的培育发展,目前已经通过有机认证田地733余公顷,有机产业已经占到全县农业产值的10%,现在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力争几年后,有机产业达到全县农业产值的30%以上。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四川将产生新一批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

2018-09-04 09: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