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当阳打造质量信誉过硬的“三峡瓷都”

2018年08月22日 09: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石丰年 赵光洁 本报记者 张 华

  日前,湖北省当阳市质监局联合中认武汉华中创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认武汉公司)共同召开“当阳市陶瓷产品质量提升培训会。”这标志当阳市创建陶瓷产品国家(省)级质量提升示范区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当阳市陶瓷企业负责人及质量管理人员60多人参加培训。

  当阳市位于湖北省中部,西邻三峡宜昌,东连荆州古城,北通襄阳隆中。自2003年始,该市依托本地优势高岭土资源,紧抓“东陶西进、南陶北上”重大机遇,主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建筑陶瓷产业。目前,当阳建筑陶瓷工业园已集聚陶瓷生产及配套企业75家,其中陶瓷生产企业16家,建成投产生产线53条,在建生产线15条,其产能占湖北陶瓷产能的70%以上。2017年生产陶瓷砖5.07亿平方米,占全国总量的3.72%,生产卫生陶瓷2100万件,居全国第四位,占全国产量的9.32%,屋面瓦产量5.76亿片。实现工业总产值65.3亿元,约占当阳工业总产值的8%,实现税收2.94亿元,从业人员达到8000人左右,连续9年被湖北省确定为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产品涵盖抛光砖、仿古砖、釉面砖、通体砖、彩码砖、磨砂砖、文化石、各种内墙砖、外墙砖、卫生洁具、高档花片砖、彩色全瓷瓦及腰线砖等。业内人士称,三国古城崛起了一个崭新的“三峡瓷都”。

  “虽然经过十多年发展,当阳建陶产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由传统粗放型生产到现代集约型生产的转变,在全国陶瓷行业中的知名度也愈来愈高,但产业规划滞后,中低端产能过剩,品牌竞争力不强,企业管理水平不高等传统产业的弊端也日益显露。”湖北省陶瓷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当阳市质监局副局长佘斌介绍,为全面提高陶瓷产品质量水平,加快建陶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力,打造质量信誉过硬的“三峡瓷都”,该市已正式申报创建当阳陶瓷产品国家(省)级质量提升示范区,并于7月12日召开了创建陶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工作推进会暨质量提升服务项目启动会,出台了加快技术创新、推进“两化”融合、提升质量管理、加强品牌建设、推动绿色制造、完善配套服务6项举措。

  “这次的陶瓷产品质量提升培训会,我们针对企业需求,精心设计了授课内容,主要包括4个方面。一是邀请国家建筑装修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石陶检验中心专家讲解陶瓷砖产品质量抽查问题及解决方案。通过近10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介绍,让企业了解陶瓷砖产品的主要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武汉分中心市场部部长王祥作《质量管理体系与绿色产品认证要求》的专题报告,重点介绍质量管理体系的实施、绿色产品认证对于创建陶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的意义;三是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专家从团标的政策背景、编制流程、发展现状、标准《干压陶瓷砖》等方面,介绍团体标准政策及编制流程;四是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博士裴青龙作《陶瓷隧道窑节能减排》专题演讲,重点向企业宣讲燃烧系统自动控制、富氧燃烧、蓄热式燃烧3种节能技术。”中认武汉公司总经理陈远新向记者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将陆续开展陶瓷行业现状调研、探索产学研合作机制、质量比对、研制陶瓷产品团体标准、行业质量提升培训等活动,结合3C认证等产品认证方式,以认证促质量,指导陶瓷企业打造适合自己的产品发展规划,建立质量管理体系,选择合适的认证模式等,助推当阳建陶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湖北当阳打造质量信誉过硬的“三峡瓷都”

2018-08-22 09: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