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管不住的焦化厂”未来怎么管?

2018年08月15日 13: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14日上午,生态环境部通报了黄陵煤化工环境问题的查处情况,延安市、黄陵县纪委和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对4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此前,中央电视台以《管不住的焦化厂?》为题报道了陕西黄陵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黄陵煤化工”)长期违法排污导致环境污染问题。

  据《焦点访谈》报道,该厂是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主要是生产焦炭、焦化、甲醇以及合成氨的化工厂,“无时无刻不在排放各种烟雾”。很多环保部门对黄陵煤化有查处记录,仅2016年一年时间,就被查处8次之多。此外,黄陵煤化在2017年才拿到环评手续,可企业在2011年就已经开始投产,也就是说,黄陵煤化在六七年里一直违法生产。

  显然,黄陵煤化工长期无证生产、违法排污,与地方政府疏于监管或者说放羊式的、流于形式的督查、监管有直接的关系。

  焦化行业属于典型的重污染行业,一直处于环保治理的风口浪尖。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焦化行业无证生产是较为普遍的现象。

  “无证+高危”,在国家环保政策日益严格的背景下,焦化行业该如何管?

  2018年初,环境保护部发布的《关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特别强调,处于“26+2”城市的焦化企业自2019年10月1日起,执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特别排放限值。《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也提到“重点区域城市建成区内焦炉实施炉体加罩封闭,并对废气进行收集处理”。此外,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措施,焦化行业环保提标改造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整改内容。

  环境治理不是短期行为,国家治理环境的意志和决心前所未有。显然,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我国焦化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监管也会越来越严。

  对地方政府来说,一是搬迁重点区域内污染严重的焦化企业;二是坚决关停无证或者在环评方面屡查不改的企业;三是全面查找焦化行业企业在环保监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涉嫌审核把关不严、监测监管执法不力的单位和人员严肃查处问责。

  此次,生态环境部对陕西黄陵煤化工破坏环境涉及的40名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是一例警醒,也将成为今后环境监管处理的常态。

  对焦化企业来说,必须增强环保大局意识,全面认识国家环境治理的新形势,进行环保升级,这也是在我国环保要求不断趋严的形势下,焦化企业保生存的唯一路径。

  据有关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焦化行业总体上保持盈利。因此,对于焦化产业也不应一刀切,在严厉打击违法、无证生产企业的同时,也要让那些有合格环评手续、生产工艺流程达到环保标准的企业有正常生产的权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

 

延伸阅读:
    焦化行业属于典型的重污染行业,从储煤备煤-炼焦熄焦-筛焦贮焦到尾端的化学产品回收均涉及废水、废渣和废气的排放。
  废水污染方面,污染源主要来自炼焦熄焦和化学产品回收过程中的洗涤和冷却用水。包括:原煤裂解析出的冷凝水、煤气净化过程中产生出来的废水、以及化学产品回收过程中产生的含氨废水。
  废气污染方面,主要污染来源为备煤、筛煤过程的粉尘;以及焦化、化工产品回收的过程中产生的含有SO2、CO、H2 S、NOX、NH3的挥发性气体、燃烧废气。其中,焦炉烟气是焦化企业中最主要的废气污染源,约 60%的 SO2及90%的 NOx 来源于此。
废渣污染方面,主要污染来源为备煤洗煤过程中的矸石、粉尘;以及化学产品回收和过程产生废渣,包括焦油渣、酸焦油、脱硫废液、粗苯残渣等。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管不住的焦化厂”未来怎么管?

2018-08-15 13: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