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庆市萨尔图区:“四重奏”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8月11日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7日,记者随“改革开放40年振兴东北看龙江”主题采访活动的采访团走进黑龙江省大庆市萨尔图区大庆汽车旅游小镇。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这里不仅是汽车城,还将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采摘等为一体的高端汽车旅游综合体。记者看到,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据了解,该项目是大庆市的重点产业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56万平米,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总投资21亿元。目前项目总体工程已经完成95%,新车交易大厅、二手车交易大厅已经于今年3月20日投入运营,已有31家4S店、48个汽车品牌入驻,平均每天交易新车二手车40台左右;一站式服务大厅今年4月28日投入使用,每天办理业务1300多人次;汽修汽配、汽车公寓等工程正在施工,预计本月完工。

大庆汽车旅游小镇规划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吴旋摄

  大庆汽车旅游小镇只是萨尔图区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该区共确定重点产业项目33个,三产项目17个、二产项目1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该区实行处级干部牵头、职能部门包保、定期会商会办、并联模拟审批和即报即批等项目包保工作机制。截至目前,东方铭悦温泉、海港海鲜码头、宏升实业制造基地、华宏绿建、信和源机械制造等21个项目已开复工;亿源温泉酒店、新万通扩产等12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同时,将招商引资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上半年新引进项目32个。

  数字统计显示,该区上半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52亿元,其中,项目建设完成投资4.1亿元。从产业类型看,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03亿元,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49亿元。产业投资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2.51亿元。

  在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的同时,大庆市萨尔图区积极引导传统商贸业提档升级。支持引导百货大楼扩大规模品类,毅腾、万达转型发展商业综合体,大润发、新东风创新经营业态,庆客隆探索“淘鲜达”新零售模式。支持引导在大庆建厂二十年的金锣集团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新建大豆蛋白项目,大庆金锣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1%。华宏钢构计划投资7500万元新建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和立体车库生产项目。服务新万通扩建年产5万吨高科技油田助剂项目,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24.2%。金盛伟业防水科技计划投资3000万元,改造升级现有厂房和设备,打造黑龙江最先进的防水生产线。与此同时,该区大力盘活闲置资产,积极服务大庆油田企业,盘活老总机厂等闲置资产,发展油田配件加工制造等产业,打造打虎庄工业园,预计年产值达到2亿元。谋划盘活原四十中学等闲置载体,面向社会公开招商,发展食品产业和轻加工产业。

  在这里,记者看到新业态新模式在发展中也不落下风。通过积极开展旅游外埠推介,引导国乳、东亿快递等电商企业转型升级,全区电商产业在大庆优品市级电商平台带动下,上半年实现销售额16.32亿元。下一步,该区将在推进生产性服务业、物流、金融、旅游、电商等产业上实现创新发展,积极谋划春雷地区融合发展,将春雷旅游作为突破口进行大力度开发建设。

  今年初以来,大庆萨尔图区围绕转型发展“四重奏”,全面振兴“四条路”,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总体平稳健康发展。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104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较2017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区本级财政收入实现33943万元,同比增长23.1%,较同期提高42.9%,较一季度提高8.9%。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吴旋 )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大庆市萨尔图区:“四重奏”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8-11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