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强“四个驱动”扎实推进质量提升

2018年07月19日 09: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刘友华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检验检测机构的科技创新,必须大力加强“客户驱动、平台驱动、科研驱动、资质驱动”四个驱动,不断提升检验报告和检验服务的技术含量,着力解决产业研发检测及产品质量检验存在的疑难技术问题,为实体经济的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加强客户驱动

  谱写成果转化新篇章

  技术机构的经营管理者应通过对客户需求的洞察,策划做出产品或服务而创造客户。检验机构客户的质量需求主要有报告质量的功能需求和形式需求、服务质量的外延需求、价值感知的价格需求4个方面。因此,检验机构的经验管理者应从以自我为中心、以领导为中心的习惯思维中跳出来,转变服务理念、服务态度及服务方式,以客户为中心开展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工作,让科技项目的成果更能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通过实施客户驱动,找准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的方向,以便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大化。

  加强平台驱动

  推动质量服务上新台阶

  近年来,福建省质检院积极对接政府和产业需求,大力建设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以福建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福建省智能电器(低压)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全国质量监管重点产品检验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374)高分子材料检验方法专业工作组、马尾台商投资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及福建自贸试验区省级重点平台福州两岸先进制造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等科技平台为抓手,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产品认证等便捷的一站式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技术含量,助推地方产业质量提升、转型升级上新台阶。

  加强科研驱动

  提升服务技术新含量

  2017年,福建省质检院在“以项目带动科研,以科研提升能力,以能力拓展服务”等理念的指引下,全力推动“官产学研检”合作,大力实施检验与研究双轮驱动,组织申报各类科技项目(平台)79项(同比增长46%);立项各类科技项目(平台)48项(同比增长23%);结题验收科技项目39项(同比增长30%),其中,1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5项达到国内领先或国内先进水平,各级政府立项的19项科技项目成果约80%达到国内先进以上水平;申报专利6件(其中发明专利两项),授权专利6件(其中发明专利两项);主导或参与制定的标准发布19项,其中,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7项、地方标准4项;获福建省标准贡献奖3项,其中,二等奖两项、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75篇,其中,EI/SCI两篇、国内核心期刊15篇。这些技术成果为企业的产品研发、质量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及服务民生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研究成果经央视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后,引起社会公众的热烈反响,对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增强公众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质检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

  加强资质驱动

  促进质量提升上新水平

  在6个国家级质检中心的基础上,为更好地服务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的质量提升,福建省质检院积极建设福建省智能装备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和福建省包装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并正在努力争取建设国家智能装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石墨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同时还不断扩大国际电工产品测试互认实验室(IECEE-CB实验室)等检验检测资质,全力提升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的质量检验能力和研发检测能力,将为应对突发事件、突破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新兴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对企业质量提升及产业转型升级上新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加强“四个驱动”扎实推进质量提升

2018-07-19 09: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