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后来居上”的“绿色资本”

2018年06月12日 17:58   来源:贵州日报   

  “绿色资本”,正是今天贵州后发赶超、后来居上之本,也是“天人合一”、得天独厚的天赐之本!贵州要用好“绿色资本”,踏着已走出的“生态建设、开发扶贫”的步伐,锲而不舍地努力,以山幽、林茂、水清、气净、景美的生态健康人居环境,为可持续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

  2018年盛夏,“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又将在“爽爽的贵阳”举行年会。多彩的贵州,山清水秀;爽爽的贵阳,神清气爽;勤劳的人民,意气风发;昔日的穷省,面貌一新。贵州县县通高速,扶贫迈大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建设并加快推进。全球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落成启用,世界第一高桥杭瑞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建成通车,“云上贵州”平台实现省市两级全面覆盖,“高大上”的新成就接踵而来。贵州自2011年以来连续7年增速居全国前3位,2017年更取得全国增速第一位的佳绩。“后发赶超”已上路,“后来居上”有希望。贵州的大踏步发展,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为什么“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以贵阳命名,这个中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峰会,一届接一届,都放在贵州举行?我想原因之一,就因为大家都十分看好贵州“后来居上”的“绿色资本”。

  来贵州,看生态,可以有直接的感受:贵州绿,绿之醇——看那林带、梯田、山峦、小溪、河流,绿荫掩映的村寨、城镇,无处不是绿野、蓝天;贵州绿,绿之美——山川秀丽,气候宜人,居旅皆佳,身心皆宜;贵州绿,绿之韵——满目山青一杯茶,牵动故人思乡情;贵州绿,绿之心——大口呼吸清新空气,大步跨上小康路,心旷神怡!

  来贵州,谈生态,可以有多重的启发。政府、商界、学界、科技界、媒体、民间及其他各界领导者汇聚一堂,开展交流与合作,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分享知识与经验,汇集最佳案例,促进政策的落实与完善,抓住绿色发展转型和升级的战略机遇,应对生态安全的挑战,为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合作提供桥梁,使与会各方增进了解,建立互信,找到利益汇合点,从而形成国际、地区、产业的议程,共商解决方案。

  曾几何时,贵州还一直是中国最贫困的省份,当时描述这种贫困状态的一本名著,就叫《富饶的贫困》,称贵州只能“捧着金碗讨饭吃”,言下之意透着百般的无奈。那么,贵州的“金碗”是什么?为什么还要“讨饭”?贵州凭什么加快发展、后发赶超,实现“后来居上”?历经数年,多少探索,仍不得其解。现在答案终于找到了,这个“金碗”,就是贵州发展的“绿色资本”。

  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希望贵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决战扶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的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短短一段话,两次提到“生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生态底线,生态未来,其实讲的就是贵州“后来居上”的“绿色资本”。

  早在1960年,周恩来总理在贵阳就对千余干部说过,“贵州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丰富,人民勤劳,只要贵州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强团结,努力工作,那么,贵州的社会主义建设必将后来居上,大有希望。”周总理是把“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丰富”作为后来居上的自然条件基础和“绿色资本”来看待了。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美的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社会财富;“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比金山银山更基础、更宝贵。这就更挑明了,“绿色”也是“资本”,而且是比“金山银山”更重要、宝贵的资本。

  再往前追溯,古人王阳明在贵州讲学,提出“天人合一、知行合一”,似乎也在暗示贵州“后来居上”的“绿色资本”就在“天人合一”之中。纵观今天的世界,自文艺复兴、工业革命以后开始进入到一个蓬勃发展时期,工业革命就是启蒙科学、促进生产力大发展,大工业时期人定胜天的意识意念,确实创造了今天的繁荣。但是,过度对自然资源的掠夺,一味的索取,就搞得人类环境、生态环境高度紧张,搞得人和人、人和社会的关系也高度紧张。加上愈演愈烈的恐怖行为和弱肉强食的霸权政治,世界不安宁。人类面临着大的危机,所以人类也要走重新认识“天人合一”之道路,我把它叫做“新的文艺复兴”。这在我写的《文明的复兴与对话》一书(孔学堂书局出版)中有详细论述。时代要创新,要创造性发展,其中就有一个人和环境的协调问题,就是现在所说的“生态文明”。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共性寓于个性之中。贵州的一个重要个性,如前所述,绿色资本,绿水青山,就是今天贵州弯道取直、后来居上的“天人合一”之本!

  贵州要“后发赶超”,当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不能掉队。而决胜全面小康,作为整个国家来说,最大瓶颈制约是资源环境问题,最大心头之患也是资源环境问题。贵州只要解决了这个瓶颈问题,就是在以自己的贡献,为整个国家的决胜全面小康加分。且这个“分”对自己也是有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分”。贵州发展很重要的就是要靠绿色资源,贵州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绿水青山的基础上,搞好包括旅游、交通、物流等绿色发展,就可以吸引人,就可以出经济效益,绿水青山就变成了金山银山。历史上贵州“地无三里平,天无三日晴,人无三分银”,是老少边穷地区的典型代表。2012年的国发2号文件从国家战略层面指导贵州整体发展,对于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承接国务院2号文件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国家旅游局、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与贵州省委、省政府共同编制了《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以全新视角提出打造“国家公园省”概念。随后贵州又提出“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更加明确了贵州的发展道路。

  贵州要“后发赶超”,当然要有世界眼光。举目望去,当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化学污染、总悬浮微粒超标以及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问题日益严重。联合国组织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800余位科学家结合6年共同努力得出评估报告:更多的观测和证据证实全球气候变暖;确认人类活动和全球变暖之间的因果关系;气候变化已对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产生不利影响;未来气候变暖将持续;未来气候变暖将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越来越显著的影响,并成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风险;如不采取行动,本世纪末全球变暖将超过4℃。而本世纪末全球温升不能超过2℃,否则将面临高风险。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是人类发展不可抗拒的规律。贵州以“绿色资本”在建设生态文明方面后来居上,是循着规律在走,是走在人类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前列了。

  无论怎么看,无论与谁比,无论走多远,无论说多近,“绿色资本”,正是今天贵州后发赶超、后来居上之本,也是“天人合一”、得天独厚的天赐之本!

  “绿色资本”天然,却无价,它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今天,绿色更代表了美好生活的希望、人民群众的期盼。贵州要用好“绿色资本”,踏着已走出的“生态建设、开发扶贫”的步伐,锲而不舍地努力,以山幽、林茂、水清、气净、景美的生态健康人居环境,为可持续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

  相传曾辅佐朱元璋筹谋天下大事的刘伯温早就预言:“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赛江南。”过去听这话,感觉不是疯话也是梦呓吧。现在看来还真有点靠谱了。贵州凭什么“赛江南”?凭“后来居上”的“绿色资本”!(作者:叶小文,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贵州“后来居上”的“绿色资本”

2018-06-12 17:58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