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由医美大国向医美强国迈进 专家建言如何规范发展

2018年05月16日 18: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6日讯(记者 朱国旺)“我国是医疗美容大国,但和日本、韩国相比,还不是强国,随着时间推移,未来我国肯定是医美行业的强国。”在5月15日,“为美而生——中国医美行业创新发展与责任担当”主题沙龙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整形美容中心主任郑永生对我国医美市场发展充满信心。他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使医美行业规范和健康发展,满足更多爱美人士的追求。

  此次沙龙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和裕地产、尚峯壹號协办,来自北京各大医院、权威医美机构和医美产品生产研发企业的专家、业内人士围绕我国医美行业发展现状、目前面临的问题及医美行业应当承担的责任展开了讨论,并对消费者如何选择医美机构和医生提出了建议。

  医疗美容行业作为人们追求心理满足的一个代表,近年来保持着强劲的发展态势。据了解,从整形手术数量上来看,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医美大国,近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医美行业已经成为拉动国民经济的重要一部分。嘉和整形医院总院长安波用北京举例。上个世纪90年代北京大约只有七八家整形美容医院,而如今北京正式注册的整形美容医院就有1000多家,产值上千亿元。安波认为,行业发展如此迅猛的本质原因是人们对美的追求,这也是社会进步的象征。

  但另一方面,我国距离日本、韩国等医美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随着医美行业的快速发展,各种医美乱象丛生,无医疗资质的机构超范围经营、概念炒作夸大营销……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医美行业不时曝出触目惊心的负面整形案例。

  在曾经从事创伤烧伤急救工作的陆军总医院263医院急诊科主任单志刚看来,医疗美容是“锦上添花”,而创伤治疗则是“雪中送炭”。创伤治疗和医疗美容能够弥补人体的缺陷,满足人们精神和心理需求,提升生活质量,这对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意义重大。单志刚认为,实现产业化的医美市场才能更加规范,进而成为一张国家名片。

  作为比医美发展更早的口腔医疗行业,近年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北京德泽口腔医院院长闫冬指出,在早期,很多资本看中了口腔医疗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因而进入行业,经历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大型口腔连锁集团。但他认为,这些集团的发展未必理想。“光是追求经济利益的话,医疗行业是很难做的,需要百姓逐渐接受。资本助推下的医疗机构可能急功近利,短期内没有看到回报资本就撤出了。医美行业要形成产业链,但不要把利润放在首位,医疗要认真做,要有敬畏心。”

  陕西慧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直营中心总监罗琳娜认为,医疗美容消费者的诉求无非美丽、安全和有效。民族企业应当扛起研发的大旗,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不再依赖进口产品,破除其他国家依靠产品建立起的政策壁垒。

  “美是每个女性终生追求的事业,无论全职太太还是职场女性,对美的追求都是天性使然。”《中国经营报》社副社长周丽敏认为,医美是一个“良心行业”。在这个急速发展的风口下,难免出现许多问题,这就需要政府及时出台法律法规、监管措施;高校进一步培养专业人才,弥补医生资源的短缺;同时媒体也要对行业起到鼓励和监督的作用,各方共同努力,促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