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我国消费品市场预计增长逾一成

2018年04月02日 08: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王惜纯

  记者3月30日从刚刚举行的2018(第26届)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10.1%左右。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说,2018年,中国消费者将更加理性,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人民币,消费增速保持10%以上的情况下,消费依然是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

  在新机遇和新挑战并存的背景下,我国货物出口(以人民币计价)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外贸企业将在提高出口商品质量和附加值的基础上,向世界输出中国品牌和服务。

  王耀分析称,2018年,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消费品市场增长的因素主要有4个:

  一是提高就业质量、改善分配制度和精准脱贫等政策,将有利于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有利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数量,提高整个社会的边际消费倾向。

  二是2017年三四线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幅度较大,为当地居民带来可观的财富效应,消费信心提升。

  三是预计2018年将有更多的零售新业态、新商品、新服务、新品牌进入消费品市场,刺激人们消费。

  四是乡村振兴战略将带动乡村消费品市场潜力持续释放。

  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零售业将迎来进口商品消费新时代,并将以创新为抓手,推进商品和服务供给边际效用的提升。

  2018年,我国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汽车、部分日用品、化妆品、文化娱乐用品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进口税率进一步下降。零售业应把握住国家积极扩大进口的时代契机,优化商品供给结构,适当扩大国外特色优势商品进口,提升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的消费品供给。零售业将在商品品类、品牌极大丰富的推动下,增加自营制、买手店的市场份额,改善过去“二房东”经营方式的短板,提高企业经营效益。我国零售业还将在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中,加速从学习模仿走向创新引领,从低价竞争到高性价比竞争,从数量第一到质量最优,助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

  零售业将以创新提高供给侧边际效用。为了将大众消费的边际效用保持在较高水平,零售企业将积极发掘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实现品牌价值的最大化。健康长寿和情感交流是两个消费者较大的潜在需求,有机食品、保健品、改善环境的商品、拉进人与人距离的商品服务、小而美的零售业态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零售业将成聚合式发展,零售基础设施将借力信息技术迎来全新变革。2018年,我国零售业将在国家推进供应链创新提升的政策指引下,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

  此外,我国将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放在三大攻坚战之首。预计金融去杠杆、企业降杠杆将使得市场创新更加规范,新零售发展回归理性。大企业间的合作更加频繁和深入,企业口碑和品牌信誉将成为获取市场份额的关键因素。

  王耀说,消费升级是中国消费品市场发展的长期趋势,零售业将以满足人们不断升级的需求为目标,进行战略布局和经营方式上的调整。其中,一二线城市消费升级呈现两种趋势:人们对商品从“不懂”到“懂”,消费更加理性,更加关注性价比;消费者对绿色、健康、时尚、智能等关注度较高,具备发现市场亮点、创造市场热点的潜力。在收入提升和财富效应影响下,较大的人口基数决定了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潜力更大,个性化体验式的零售业态、功能更新快的行业领军品牌、性价比高的民族品牌将在三四线市场具有较大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