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会各界热议如何践行"品质革命" 系统性提升质量是关键

2018年03月23日 11: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3月19日,原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巡视员郑卫华(左二),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高伯海(左三),深圳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孔那(右二),宝健(中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董勇美(右一)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节目,围绕“助力品质革命 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网友进行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记者 苏兰 佟明彪)“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国质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对此,来自政府、协会和企业的各界质量工作者都在思考如何调整工作方式,破题“品质革命”的新要求,日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邀原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巡视员郑卫华,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高伯海,深圳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孔那,宝健(中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董勇美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节目,就如何践行品质革命进行访谈。

  事实上,社会各界已经形成共识,系统性提升质量是关键。要引导企业树立质量为先、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立足大众消费品生产推进“品质革命”,推动“中国制造”加快走向“精品制造”,赢得大市场。在这场品质革命中,绝不是一招一式的松散式变革,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而是需要持续、系统性地提升质量。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多年前的低端工业品再也不能满足需求。消费升级客观上要求更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升级。因此,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培育新供给新动能与消费端升级互相促进,是经济转型的必由之路。

原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巡视员郑卫华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节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郑卫华表示,政府质量监管部门首先要担当起引导、推动、治理的责任。在这一过程中要进行方式方法的转变,比如在工业产品这一领域,生产许可将继续减少,同时将加大事中事后的监管力度。据介绍,2017年我国减少和下放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幅度达到了50%,目前还涉及38类产品,50000多家企业,2018年可能还要减少工业产品的生产许可证产品数量。

  郑卫华提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改革要坚持简政不减责,把不需要生产许可的放到市场当中,市场会通过竞争来解决这个问题,或者由其他部门和行业协会来管理。但是放的同时,还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管理,一旦发现产品有问题,要研究是不是系统性的问题,再进行后续的管理等等。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高伯海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节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高伯海表示,面对新的变化,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将继续高举打假的旗帜,但主要以扶优为主,帮助企业做品牌、提质量、做标准、促市场,区域经济的发展等等,同时还要一如即外地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深圳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孔那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节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从企业角度来说,则要肩负起“品质强国”的责任。深圳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孔那称,企业在做好自身品质的同时也要树立中国的品牌。

宝健(中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董勇美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节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宝健(中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董勇美表示, 工匠精神的本质就在于通过树立质量为先和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切实履行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观念,不断提升消费品品质和客户满意度,进而推动消费品工业的转型升级。新时代,企业要弘扬工匠精神,提升中国制造的质量自信,品牌是制胜之道,让中国制造成为每个中国人最骄傲的名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