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芮晓武:芯片产业化面临好时机

2018年03月15日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集团董事长芮晓武: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李春莲 刘 琪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集成电路列入发展实体经济的首位。对此,业界认为,这意味着作为核心制造产业的集成电路在国家支持的政策层面进一步兑现毋庸置疑。

  “集成电路的优势在于中国市场大,市场发展前景好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集团董事长芮晓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正是基于这一点,互联网应用领域出现了BAT。这些年来,特别是在国家主导下,对集成电路产业进行了强力推进,集成电路赶上了一个比较好的市场。

  但芮晓武同时指出,这一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问题也不少。“国内芯片的技术水平还有一定的缺陷。尤其在芯片工艺上,与国际上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设计方面,这是很难的一关,设计完了要去加工生产,这是两个阶段,我们讲的是加工生产阶段弱,设计方面已经提升起来了”。

  芮晓武强调,最重要的是中国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而现代化是个广阔的市场,也是一个战略目标,信息化是支撑现代化实现的前提,战略目标又给市场化提供了特别好的市场前景。

  “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论述我国实体经济发展中,把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放在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首位。同时,还对2018年我国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集成电路等科技发展做出了明确目标与规划。

  从国内发展环境来看,智能手机在加速洗牌,机型也处在不断升级过程之中。同时,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等处在爆发的前夜,尤其是还有接踵而至的5G、万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的业态,都形成了对芯片的超大需求。

  中金公司指出,2014年,半导体超越石油,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原材料,因此半导体行业国产化要求迫切。国家大基金在半导体行业全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各个板块龙头企业政府扶持意愿较强。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国内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8%,增速比2016年加快了3.8个百分点。其中,生产集成电路1565亿块,比上年增长18.2%。

  “芯片产业化面临好时机。”芮晓武表示,资本市场对芯片行业非常认可,包括“独角兽”在这个行业中也出现得比较多。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