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荣成深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行业管理水平提升

2018年01月26日 18: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山东荣成1月26日讯(记者 佟明彪)近日,山东荣成进入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荣成市自2012年起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经过几年的探索和深耕,目前已经实现了信用对象覆盖所有社会组织成员,信用信息覆盖所有经济社会活动,并通过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形成了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行业监管体系,目前,在信用结果的有效应用下,荣成市出租行业投诉率同比下降72%,渔船违规作业同比下降30%,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26%。

  “白手起家”铸诚信 “荣成模式”渐成型

  “荣成的信用体系已经形成了‘荣成模式’和‘荣成经验’,现阶段,荣成应该将实践抽象出来,把规律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好好总结,面向全国推广。”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副主任徐德顺这样评价荣成的社会信用发展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荣成市自2012年起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当时并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荣成市坚持法与德结合,经过了“开展诚信建设活动,营造社会氛围”,“搭建管理平台,出台制度规范”,“拓展信用管理领域、强化信用结果应用”三个建设阶段,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

  信用对象已经覆盖到所有社会组织成员,60万本地居民、19万外来人口、3.5万个体工商户、1.6万家企业、140个部门单位、1420个村居和社会组织,全部纳入信用管理系统,建立“信用档案”和“诚信名片”。

  信用信息采集范围涉及600多项经济社会活动,推出“政务信用评级”,实行千分制考核,根据得分高低分为AAA、AA、A、B、C、D六个等级,所有信用对象都有了自己的“信用等级”,为信用结果应用提供了简单直接的判断标准。信用结果的应用,也是“荣成模式”的亮点所在。

   信用结果“真用” 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荣成在打造诚信体系的过程中,积极探索信用结果社会化应用,制定了《关于企业个体工商户在经济活动中使用信用产品的意见》,鼓励社会成员查询和使用信用信息,控制和防范信用风险。2017年,荣成市信用办与人民银行荣成支行合作,组织24家金融机构在贷款授信中实行“双查”制度,既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信用信息,还查荣成市的公共信用信息,促进了公共信用信息向经济领域拓展应用,而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也下降了26%。

  据介绍,在行业管理上,荣成市已经针对出租客运、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等42个重点领域和教师、学生、医生等20类重点人群,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形成了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其中,在出租车行业,建设了出租汽车行业征信电子管理系统,为205辆出租汽车及从业人员建立信用档案,对绕道行驶、拒载乘客等不良行为予以扣分或降级,对诚信模范予以表彰,对列入黄黑名单的出租汽车驾驶员进行重点监控和定期约谈。2017年,出租车行业投诉率同比下降了72%。

  而进入诚信“黑名单”的失信主体还将收到多个领域的联合惩戒,荣成市在实施行业信用管理的基础上,组织法院、市场监管、人民银行等单位,在40多个领域签订联合惩戒备忘录,实行跨行业信息共享、信用联管,目前已对230多家失信主体进行了联合惩戒。在2017年休渔期间,荣成市海洋渔业局将16名违规作业船东纳入失信“黑名单”,名单对外发布后,相关部门在燃油补贴、项目申报、融资贷款等10个方面予以限制,形成了有力震慑,2017年渔船违规作业同比下降了30%。

  “荣成针对不同行业、人群来进行信用管理,并且体现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这将对荣成的经济社会运行产生正向激励作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新岗如是说。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