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检验检疫助力现代农业 供港蔬菜种植备案基地增至9000多亩

2018年01月26日 1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 (通讯员 张怡 汤丹) 记者从江苏检验检疫局获悉,常州市罗溪镇一正农业科技舞茸栽培基地通过供港蔬菜种植备案基地验收。此次新增供港蔬菜基地面积126亩,预计产量1500吨。 截至目前,江苏共有13家供港蔬菜种植备案基地,共占地9290亩,涉及品种有保鲜蔬菜、冷冻混合蔬菜、茄果类、根茎类、豆类等。

  记者在常州市罗溪镇一正农业科技舞茸栽培基地占地近30000平方米的厂区中看到舞茸长势喜人,工作人员正在对新鲜采摘的舞茸进行检测。“舞茸和灵芝一样含有宝贵的β-葡聚糖成分,能够增强恢复免疫机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增长。且可以烹炒或者泡茶喝,因此也称之为‘可以食用的灵芝’。”企业负责人涌井利明告诉记者。

  据介绍,舞茸灰色至淡褐色,呈扇形或匙型,原产于日本,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多营养的珍贵菇类,具有清热、渗湿、激活人体免疫系统等功效。这种传奇的菇类直到80年代中期才人工栽培成功,被誉为“真菌之王,抗癌奇葩”。另外,舞茸在日本女性中很受欢迎,因为它热量低,被誉为“减肥菌菇”。100克米饭的热量有180千卡,而100克舞茸的热量只有16千卡。

  “整个基地每年产量可达1500吨。”涌井利明告诉记者。该基地主要生产新鲜舞茸,是常州地区唯一一家以舞茸为主要产品的通过供港蔬菜种植备案基地验收的企业。

  “在鼓励现代农业发展的同时,必须确保产品的安全性。”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食监科科长李小根说。

  供港蔬菜基地在食品安全保障、监管力度方面要求十分严格。基地的土壤、水源、空气等全部符合要求才准予备案。生产过程必须严格按照内地和香港的有机生产规程生产,并实行全过程监管,严格抽检,检验标准中仅农残限量就3300多项,并经常修订,一旦有一项抽检不合格,基地便进入“黑名单”。供港蔬菜种植备案基地农药使用有严格限制,首先要来源合法,其次要不使用禁止在蔬菜上使用的农药,然后在蔬菜生长期间要实施用药登记,并遵守安全用药的有关规定。

  自获悉企业有基地备案的意向时,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多次赴企业进行现场指导。首先是发挥检验检疫部门在政策法规信息方面的优势,及时向企业通报关注重点。

  其次是协助企业梳理硬件设施及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运行当中的薄弱环节,完善食品安全管理措施,加强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指导企业进行改进。

  第三是指导企业开展迎检模拟演练。在检企共同努力下,一正农业科技舞茸栽培基地通过供港蔬菜种植备案基地验收。

  截至目前,常州口岸2家供港蔬菜基地面积共301亩,品种叶菜类、茄果类、根茎类、豆类、菌菇类、杂类,预计产量2250吨。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