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最大变革 宅急送搏生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年最大变革 宅急送搏生机

2016年12月02日 07:33   来源:北京商报   

  一度因错过时机而被后进者超车的宅急送,现在酝酿开启新一轮的扩张计划。12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宅急送方面获悉,曾任宅急送副总裁、国美安迅物流总裁的刘冬屯回归,现担任总裁职位,原宅急送董事长兼总裁王洪涛继续任董事长。对于此次刘冬屯回归,王洪涛表示,宅急送今年的变化超乎过去十年。

  老将回归

  根据宅急送微信官方订阅号发布的信息显示,刘冬屯回归宅急送的消息是在11月28日的宅急送总部机关早会上正式宣布的。王洪涛称,回顾两个月的动作一直是在务实经营、梳理边界,同时也是在“憋大招”,而这所谓的“大招”就是刘冬屯的回归并就任总裁。

  对于刘冬屯回归的原因,宅急送方面并未对外透露,但从上述王洪涛的表述来看,这或是当前宅急送高层一番努力下的结果。另外一方面来看,刘冬屯的回归也有一种在外游子学成归来的感觉。据了解,此前刘冬屯在宅急送的职位是副总裁兼华北大区总经理,离开宅急送后,加入国美安迅物流担任总裁职位,这也意味着刘冬屯在国美安迅物流的掌舵经验或将给宅急送带来新的变化。

  北京商报记者搜索相关新闻发现,刘冬屯此前的信息很少被外界所披露,报道较多的是他在担任国美安迅物流总裁时的一些战略思路。据悉,刘冬屯于去年10月加入国美安迅物流,在今年8月的发布会上,刘冬屯对外表露了国美安迅物流将加速渠道下沉、加码社会化和中小件发展以及挖掘大数据等重点工作。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担任国美安迅物流总裁的刘冬屯仍需要遵从国美集团的整体战略行事,而回归老东家后,或让他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以及空间去施展拳脚。

  细化经营

  两月内两度换帅,这似乎也预示了宅急送正处于内部变革的风口浪尖。10月初,回归不足一年的陈平从总裁位置离开,王洪涛在接棒时曾表示,未来宅急送将进入依托于资本、以经营为核心的双驱动时代,并继续执行宅急送的发展战略。此次刘冬屯在回归后,有关“资本+经营”的双驱动战略宅急送方面并未过多提及,说得更多的在于务实经营。

  据了解,王洪涛此前曾任泰康资产管理公司非上市股权投资部总经理,也曾在平安证券、平安保险、招商证券等多家企业任职。从其丰富的证券、投资行业任职经验来看,有业内人士预测,这或许意味着此后宅急送将在金融和物流两大业务体系上进行融合创新。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不同于前任王洪涛在投资行业的丰富履历,刘冬屯显然属于业务型人才。从后者仅截止到2014年8月的个人微博信息可以看出,他所转载的内容包括京东O2O战略、顺丰进行O2O连锁布局等。此次回归后,刘冬屯在总公司早会上表示,未来宅急送的管理方针是“做小管理,做大经营,以分公司为最小作战单元,各个突破;总公司各事业部各司其责,减少交叉。未来,总公司要赢得分公司的尊重”。

  与创始人陈平在位时,宅急送大刀阔斧的变革不同,刘冬屯在就职后或将更注重公司结构上的优化。

  据了解,今年2月,在陈平掌舵期间,宅急送完成了一次大的内部结构调整,将仓、运、配三大事业部进行独立经营,加码云微仓、航空联运、宅鲜配三大业务布局。就此也可以看出,尽管高层频繁变动,但在业务层面,宅急送或仍将是在以往的大方向上进行深耕细作。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宅急送内部人士表示,“总公司的干部员工变换很明显,从原来的谈战略转变为现在更多地探讨战术,按照王董(王洪涛)和刘总(刘冬屯)的说法,未来两年将是潜心修炼的过程”。

  缓解顽疾

  在谈及总公司与分公司的关系时,刘冬屯强调,未来总公司要赢得分公司的尊重,要“帮忙不添乱”、“有为不越位”、“务实不图名”。可以说,作为最早一批布局国内物流行业的宅急送来说,有着自身的发展特点,但这也造成了一些问题。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宅急送最早创建于1994年,前身为北京双臣快运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北京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至1998年,宅急送已从北京发展至上海、广州等地,全资分支机构增加到30家,但直到2000年,宅急送才成立总公司,开始实行集团管理。这样先有分公司,后有总公司的发展顺序,对于企业经营来说缺少强烈的从属关系。有分析认为,扁平式的管理模式,让宅急送想要摆脱“军阀割据,各自为政”的局面并不容易。

  在互联网行业专家刘兴亮看来,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由单一业务逐渐发展壮大的,先有子公司后有总公司的发展顺序无可厚非。这类自下而上式发展的企业,如果始终有一个强势的创始人,则会很容易进行统筹管理。但如果是缺乏一个领军型的人物,尤其是对于业绩好的子公司来说,总公司很难把控。从宅急送的发展历程来看,经历了陈氏家族三兄弟的分分合合,以及宅急送主创人物陈平的二度出走,宅急送要协调总公司与分公司的关系,仍需要慢工出细活。

  前途未卜

  伴随着宅急送近期频繁的人事调整,业界中也有宅急送将裁员50%、三大事业部重新合并等消息传出。对此宅急送方面否认了上述说法,并表示未来公司不但不会裁人,还要加大规模、加快发展。但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宅急送的市场规模已然落后。根据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5中国快递公司十大排行榜,顺丰为榜首,圆通、申通、韵达分别位居三、四、五名,宅急送堪居第八。此外,根据此前媒体公开报道的国内快递企业估值情况,在2014年“双11”前后,顺丰估值320亿元同样位居首位,德邦物流以估值100亿元排名第二。日日顺、宅急送估值43亿元和33.33亿元,分列第三和第四。这也证明,这位曾经的物流行业先驱想要重焕容光,亟待实现弯道超车。

  王洪涛表示,宅急送今年的变化超乎过去十年。但如果对比物流行业中的其他企业,从去年12月至今,申通、圆通、顺丰、韵达四大快递巨头相继宣布借壳上市,宅急送原本定于今年上半年完成的融资,目前仍未对外披露。宅急送若不想被拉大差距,仍需按照此前“资本+经营”的双核心战略推进,但如果按照在宣布获得复星集团、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弘泰资本、中新建招商股权投资基金巨额投资时,寄希望于2019年上市的计划,显然有些发力过晚。

  在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纵然宅急送将此后的定位瞄准为“资本+经营”的双向发力,但根据企业的发展基因,仍将以快递业务为支撑,单纯的资本化运作需要慎重。找准市场定位是宅急送急需解决的问题,就当前的快递行业而言,大型快递企业向综合化方向转型,中型快递企业向专业化转型,小型快递企业向个性化转型,深入细分市场是快递行业的大势所趋,宅急送应向哪个方向发展,则需要自己做出选择题。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文 张彬/制表

  2015年11月-2016年10月

  陈平 自2009年离开宅急送后,陈平于去年回归担任CEO,期间领导了宅急送开启营业厅承包模式、小件员承包模式,并推动仓、运、配三大事业部进行独立经营。

  2016年10-12月

  王洪涛 宅急送董事王洪涛接棒CEO职位,提出宅急送将进入依托于资本、以经营为核心的双驱动时代。

  2016年12月

  刘冬屯 曾经的宅急送副总裁刘冬屯,在去年离开宅急送出任国美安迅物流总裁职位后再度回归,并提出:未来宅急送的管理方针是“做小管理,做大经营,以分公司为最小作战单元,各个突破”。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