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出重拳全面整治滥用航班时刻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航局出重拳全面整治滥用航班时刻

2016年08月16日 07:2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民航局对行业违规行为接连重拳治理。在首次公布了《中国民航安全管理失信人员“黑名单”》之后,昨日民航局又宣布,由于有意或反复滥用航班时刻行为,破坏空中交通秩序和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影响民航运行效率和航班正常,是严重的失信行为,必须严肃整治、坚决制止。民航局从8月7日至明年3月25日开展滥用航班时刻专项整治,每4周开展一次滥用航班时刻统计和清理,违规者将受重罚。

  一直以来,热门机场的航班时刻资源被视为航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经常成为各家航企争夺的香饽饽。但与此同时,航空公司如果出现虚占、滥用航班时刻资源的行为,则严重扰乱了民航运输业的秩序。为此,民航局强调,将通过专项整治,使滥用航班时刻行为得到杜绝,使航班时刻配置的公平、效率和竞争机制进一步建立,并形成长效机制。

  此次,民航局明确了有意或反复滥用航班时刻的界定标准,即未获得航班时刻,组织实施航空运营;向社会公众公布的航班起飞时间,与获得的航班时刻不一致;将获得的航班时刻,用于与其申请目的明显不同的航空运营业务;非因不可抗力、故意提前或延后组织飞行超过3次,以及连续4周特定航班的航班时刻执行率不足65%。

  “对于滥用航班时刻行为,地区管理局应当立即召回本航季的航班时刻,不得确认为下一同航季的历史航班时刻;同时,视情节严重程度,对违规航空公司可以做出暂停受理本航季本机场航班时刻申请的决定。”民航局相关负责人直言,“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对有意或反复滥用航班时刻的航空公司,民航局还将采取暂停航迹航班时刻申请,列入民航业‘严重失信黑名单’等惩戒措施,甚至可以采取多项处罚并用的组合惩戒法。”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